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媒体报道
温州列入国家级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发布日期: 2022- 05- 31 08: 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我市发布了《2021年温州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介绍一年以来全市大气、淡水水质、海洋环境、固体废物管理等各环境要素的质量状况,环境保护主要措施。同时,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我市已被列入国家级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空气优良率全省第三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根据《公报》显示,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21年,市区空气优良率为98.9%,比2020年提高1.9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该数据较2016年提升了7.7个百分点,PM2.5浓度大幅下降了34.2%。

2021年全市共有77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监测结果显示,Ⅰ-Ⅲ类水质断面56个(Ⅰ类8个、Ⅱ类28个、Ⅲ类20个),占72.7%;Ⅳ类水质断面17个,占22.1%;Ⅴ类水质断面4个,占5.2%;无劣Ⅴ类水质断面。

省控以上地表水断面水质Ⅰ-Ⅲ类比例由2016年的70.8%提升至93.8%,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瓯江、飞云江干流水系水质连续5年均为优;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持100%稳定达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到64.1%,位居全省第一。

今年创成省级无废城市

“五废共治”走上新台阶

按照2022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我市在今年全面创成省级无废城市。

当前,我市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已有明显成效。温州作为全国1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之一,被列入国家级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目前,对照2020年《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我市已全面完成年度67项任务;全市省级“无废城市”建设指标38个,已达标37个,达标率为97.36%;“无废指数”2021年居全省第三;20个项目建成投用;创成第一批494个“无废细胞”;鹿城区、龙湾区创成2021年第一批无废城市。

同时,打造一批具有温州特色的亮点品牌。深入开展第二批7大类522个“无废细胞”创建,推动创建工作向社会各界延伸,不断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以建筑工地为“主战场”

向多重污染宣战

建筑工地涉及废水、扬尘、泥浆、噪声等很多污染因素,对周边环境影响大,环境整治工作难度大。今年,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有关部门将建筑工地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民生工程来推进。

针对建筑工地管理涉及多部门的现状,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住建、执法等部门协调组建工作专班,持续开展建筑工地污染防治联合督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部门工作合力。通过日常监管、专项行动、数字赋能精准管控、加大曝光力度等对建筑工地紧盯不放。

上半年,我市已经立案查处建筑工地各类违法行为1213件,责令整改171起,对全市203个反面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函告提醒8个扬尘问题较为集中的县(市、区),挂牌督办6个扬尘问题较突出的乡镇(街道),取得了一定成效。(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