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县(市、区)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5-05
公开方式
洞头、瑞安入选全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
发布日期: 2022- 05- 05 09: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九厅食品 安全示范村

智慧监管

日前,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发文通报22个首批“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洞头区、瑞安市成功入选。

2016年,浙江全域启动省级食品安全市县创建,随即温州在全市范围内同步铺开“城市农村全覆盖、所有市县全启动”的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2021年初,温州市正式被命名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市”。

这一创建工作虽告一段落,温州食安卫士的脚步却并未停下。随着当年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市、县(市、区)创建工作的启动,食安卫士新的忙碌开始了。

翻开洞头区、瑞安市食安卫士的工作笔记,记录下的是一桩桩、一件件实事:为渔家乐开启星级评定,成立食品安全志愿者联盟,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食品安全实现智能监管……

说洞头

有了“星”的渔家乐

食得安心食得放心

说到洞头,您最先想到的会是什么呢?是蓝天、白云、大海,还是游人必去的望海楼,抑或是美味新鲜的各色海鲜……渔家乐是洞头区的特色餐饮业,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洞头区目前共有200多家渔家乐。

洞头区东屏街道的东岙村有着“天生丽质”的美丽,既有海岛特有的石头房、农家四合院,也有民间的舞龙、祭海、放水灯、孔明灯等浓郁的海岛民俗,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细细品味和追寻。2010年左右,渔家乐这一特色餐饮业在这里应运而生。之所以说是渔家乐,是因为来到此处,游人既可以直接品尝海鲜,也可以体验出海打鱼的乐趣,还可以就地住下体验海岛生活。

“近年来,洞头渔家乐受到了许多游客的欢迎,仅东屏街道就有20多家大中型渔家乐。每年5月至10月,是游客最多的时候。”东屏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渔家乐的连年火爆,压在他们肩膀上的食安任务也重了,“游客来到洞头,自然是为了吃好玩好。保障食品安全是让游客们吃‘好’的第一步。”

2017年,洞头区发布《渔家乐餐饮服务规范与等级评定》地方标准规范,从经营场所、设施设备、厨房布局、环境卫生、服务接待、特色菜品和制度规范七个方面标准对渔家乐餐饮开展星级评定。“截至目前,洞头区有35家渔家乐获得了星级评定。”洞头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科负责人介绍,星级评定,让渔家乐有了自觉守好食品安全关卡的觉悟,买菜、做菜、上菜各个环节都趋于阳光化。

与此同时,洞头区紧抓海岛餐饮文化优势,围绕小朴、东岙、仁前途等6个食品安全示范村打造12家旅游餐饮标准服务示范点,还围绕“百岛十二鲜”“黄鱼宴”等海岛特色美食主题,精心编制洞头美食特产地图。该负责人说:“我们选择的都是具有洞头特色的美食特产,比如墨鱼饼、泡圆、‘团结一致’等,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力求更好更安全地推广洞头本地特产。”

食品安全志愿者联盟

全民参与食安宣传

2012年8月,洞头区东屏街道成立了“好厝边”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把邻里互助、群众互助的理念融入志愿服务中,吸引了众多社区志愿者加入。截至目前,“好厝边”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有志愿者约400人。

“几乎每个月,我们都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食品安全知识宣讲是重点之一。”该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陈海芬说,“我们通过走街串巷、登门入户,派发宣传单、讲解和宣传相关食品安全知识,广泛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努力让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进入千家万户,使食品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洞头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科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建立食品安全“微网格全覆盖”宣传机制,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进机关、进园区、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五进”活动,并吸纳东屏街道“好厝边”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北岙街道“海霞妈妈”志愿服务队6支志愿者服务队的3000余名志愿者,成立了食品安全志愿者联盟。另外,该局还积极组织“你抽我就进校园”“食品安全公众开放日”等活动,邀请志愿者、公众代表等走进冷链食品经营单位、食品生产厂家、校园食品安全科普站等,考察生产、经营环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构筑“政社企家校”大联动、全民共参与的食品安全大宣传格局。2021年,洞头区食品安全群众满意率位居全省前列。

话瑞安

农贸市场“华丽变身”

买菜方便又舒心

集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为一体的周松菜市场,如今是瑞安市玉海街道的一个“网红”农贸市场。自2020年5月起,玉海街道食安办牵头组织,联合玉海市场监管所、周松菜市场,邀请本地网红直播带货,以实际行动助农利农,让农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瑞安市仙降街道成功将辖区内的新安农贸市场和四甲农贸市场创成省级“放心农贸市场”。农贸市场均设有免费开放的检测室,可对市场内蔬菜、冻品、水产、豆制品、肉类等进行各类相关检测,并每日在显示屏上发布检测结果;并且农贸市场里安装有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实现网络全覆盖;还特别设置了市场导购图,为消费者提供休息区和饮水区。另外,农贸市场还创新投诉维权方式,实行先行赔付制度,在发生消费纠纷时,只要消费者的理由是正当且充分的时候,由市场方先进行赔偿垫付,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

瑞安市马屿镇则是通过多方合力攻坚,拆除了5000平方米的马北露天菜市场和600平方米的马岩露天水果市场;之后又通过多方协调建成了新的马北农贸市场和马南农贸市场,进行了马岩水果市场的重新规划和建设,也完成了江浦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又将原有的马岩农贸市场成功创成省级“放心农贸市场”。

这三个镇街的农贸市场的变化,反映出的是各自辖区食品安全工作的一个侧面。但是,所谓“以小见大”,从这些“细微”之处不难看出瑞安市近年来食品安全工作确实卓有成效。

“2021年至今,瑞安市共新建农贸市场3家,实现农贸市场一体化托管26家,在农村家宴、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网络订餐等领域共建成阳光厨房2945家,建成阳光工厂105家。”瑞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食品安全智能监管

倒逼小作坊规范操作

今年4月,瑞安诗韵酿酒坊、晓安年糕加工厂等4家阳光智能食品小作坊上线,为食品小作坊开启“生产关键环节智能抓拍、全程可控可溯”的数字化监管新模式。

食品小作坊的食品一般由生产经营者凭借传统经验制作,缺少完善的包装标识,消费者购买后一旦出现问题,很难追溯到源头,是监管的难点。那么,阳光智能食品小作坊会为此带来什么变化呢?瑞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食品小作坊的原辅料验收、清洁消毒、生产加工等关键点位安装AI视频监控,实时抓拍各类不规范操作行为,根据抓拍到的不规范操作行为产生风险预警。另外,该局搭建“食品小作坊数字化监管平台”,使其与“浙食链”平台同步衔接,实现监管端备案登记、法人信息、销售方式、销售地区、抽检情况等信息实时可查,关键点位视频实时可抓拍。

面对这种新的阳光智能食品小作坊监管模式,小作坊业主又是何种感受呢?“安装智能抓拍摄像头后,相当于执法人员24小时实时监管,及时揪出细节问题,通过查漏补缺也可以让我们食品生产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更加规范。”瑞安诗韵酿酒坊负责人表示。

“去年3月,我们上线了数字化改革项目——数字驾驶舱,目前已形成食品生产企业、餐饮后厨、进口冷链食品等场景应用,增设AI抓拍技术,动态识别抓拍违规进入专间、从业人员无健康证、餐具未消毒等行为,存证固证后自动向‘驾驶舱’推送并派单至相应的监管单位,由执法人员在线处置或者到场处置。”瑞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阳光智能食品小作坊监管模式也将依托数字驾驶舱的食品安全模块,建立健全“智能预警—在线督办—实地核查—问题闭环”的风险管控机制,以食品安全智能监管倒逼小作坊规范操作,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陈培培/文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