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县(市、区)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5-07
公开方式
浙江温州探索城市治理“一网统管” 瓯海率先迈出一步
发布日期: 2022- 05- 07 11: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

浙江温州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工作有了新进展。5月5日,承担温州市综合试点建设任务的瓯海区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心揭牌,其运行平台同步启用。这意味着温州市数字化改革推进城市智管取得标志性阶段成果。

据悉,瓯海区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心重点做好“接和融”、过程处置、“一件事”集成三篇文章。该中心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围绕实时状态感知、事件触发处置、综合协调指挥、监督评估考核等定位,进一步构筑完善综合指挥调度体系,提高指挥、办事效率。与此同时,瓯海区通过将城市治理、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中心“合一”,实现了“一屏全观、一网联通、一图感知、一体联动”。

“瓯海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以推动全区各领域制度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重塑为目标,不断在实战中检验改革成果,发现解决新的问题,努力为温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多‘瓯海样板’。”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云峰说道。

近年来,温州不断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城市大脑“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去年12月,瓯海区承接了温州市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综合试点建设任务,着力构建党政更智治、感知更智能、城市更宜居、社会更安全的县域治理模式,打造集矛盾纠纷调处、城市社会治理、风险监测研判、重大应急管理、一体协调指挥、协同业务指导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心。

新的一年,温州再吹奋进号角。在今年4月温州市召开的“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推进会上,温州发布了20项重大改革(重大应用),“推进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集成改革”位列其中。

“在下一步建设中,瓯海区将加快构筑全方位的系统重塑路径,不断提升中心的分析预警和调度指挥能力,优化重大隐患等处置机制、打造全域治理运行‘最强集合’。”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表示,瓯海将聚力推进平台贯通,并主动融入省市社会治理、数字化改革、“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等系列决策部署,为全省、全市改革工作提供更多瓯海经验、瓯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