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打出纾困解难“组合拳”
发布日期: 2022- 06- 15 08: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推行纾困政策“明白卡”、减免检测费用、实行“首违不罚”柔性执法……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不少个体工商户面临诸多困难,作为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娘家人”,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精准帮扶,为市场主体减负,打出纾困解难“组合拳”,护航发展提振信心。

纾困政策精准捕捉  “明白卡”一目了然

“这是政策明白卡,上面有最近出台的多项纾困政策,有不明白的可以咨询我们。”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给一家个体商户发放政策明白卡,讲解相关政策。

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推出“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明白卡”,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增值税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制造业个体工商户缓缴部分税费、减免国有房屋租金、下调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等14个项目进行“一卡一策”设计,对政策基本内容、申报对象、适用情形、操作流程、兑现时间等进行全方位系统解读,并结合走访帮扶个体工商户活动,开展“明白卡”发放,一对一精准推送宣传。

“纾困政策明白卡就是让个体工商户知晓政策、享受政策的一个途径。”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白卡可以帮助市场主体从大海捞针到精准捕捉,实现政策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同时让更多市场主体感受到政策的温度,享受政策“红利”。

减免检验检测费用  累计减负550.51万元

个体工商户是最微观、最活跃的经济细胞,也是与百姓生活关系密切的主体。“疫情对我们酒店的生意影响非常大,新政策真是及时雨,解决了电梯设备检测资金上的燃眉之急。”鹿城五马街白玉兰酒店里,负责人张春华对推出的减免检测费政策不禁连连点赞。

据介绍,依照“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措施”相关要求,市特检院实行对餐饮住宿企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用降低50%、对特种设备制造过程监督检验费用降低25%、对起重机械和锅炉安装监督检验费用降低15%、对住宅电梯定期检验费降低30%等举措,截至5月底,累计减免相关金额450多万元。

与此同时,市计量院对广泛使用且量大面广的十大计量器具降低25%收取费用,市内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免收检定费,对2021年度106家温州市领军型工业企业和200家温州市高成长型企业的计量校准、测试服务费按收费标准降低20%等举措,一季度累计为810多家企业直接减免费用近20万元。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创新活动所需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费用也获得减免政策扶持。此外,注册成立三年内小微企业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收费减免50%,住宿餐饮企业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收费减免50%。对服装、儿童家具、教玩具等行业产品检测费用也降低10%。目前,已累计减负550.51万元。

首违不罚柔性执法  感受“有温度”监管

“当事人未及时履行台账登记义务属初次,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已及时补齐相关销售台账,满足首违不罚规定。”日前,洞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区某化妆品商行未建立销售记录台账,向其发出《首违不罚行政指导书》,要求当事人从中吸取教训自觉遵守规定。商行负责人表示,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让经营户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一定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  

据了解,市场监管部门在全面摸清市场经营户经营情况的基础上,依法试行“首违不罚”制度,对首次查获且未造成明显后果的违法行为,要求市场主体及时承诺,在发放行政指导书改正后免予处罚。不少经营户在审慎监管、柔性执法中提高了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扬起创新创业热情。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轻微违法容错机制是指个体工商户轻微违法行为,不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对社会危害不大的,依法不予处罚或从轻、减轻处罚。此外,还推出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在“存续”状态和“注销”状态之间提供“歇业”缓冲。(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杨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