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县(市、区)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6-15
公开方式
平阳开启“人防+技防”智治模式
发布日期: 2022- 06- 15 08: 2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王敏洁 字体:[ ]

近日,平阳县云上鳌江-抗台防汛应急指挥“一张图”进入运行阶段。哪块区域的预测降雨量将超过阈值,哪座水库水位超过临界值,附近哪里有避灾点、救灾物资、救援队伍,通过这一张图,防汛指挥中心一目了然,可以在第一时间下达调度指令。

该平台涵盖了台风暴雨、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饮用水工程、水利水闸、标准堤,以及海洋渔业船舶、道路交通等诸多领域,通过应急风险管控“人防+技防”精密智控,进一步提升预测预警预报和指挥救援能力,助推该县实现防台防汛“一盘棋”。

目前,云上鳌江-抗台防汛应急指挥“一张图”模块已打通应急、气象、水利、交通等多个部门现有系统或数据库,完成了山塘水库、易涝积水点等8大类111处安全风险源信息的空间化建库,并持续补充完善。同时,完成了包括救援队伍、防台物资、救援装备、医疗救护、监控设备、避灾点等6大类108多处减灾救灾资源的数据汇聚,明确各类资源数量、位置、管理责任人等,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提供精准信息。

同时,该平台接入气象、水利、农业农村、公用、公安等部门5大类重点实时物联感知数据。其中,与防汛抗台工作相关的包括雨情、水情、卫星云图、气象雷达、降雨分布、天气实况、预警信息、台风信息、渔船等多种实时数据及报警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