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平阳县鳌江镇堰坝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2-06-19 08:00:49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蔡玲珑 陈正好 字体:[ ]

日前,平阳县鳌江镇书阁村堰坝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投运。至此,该县22项关于泵站机埠、堰坝水闸等农业灌溉提升改造工程全部完成,这也标志着省级民生实事中提到的平阳县灌溉工程提升项目提前完成。

据了解,由于平阳县农田灌区设施设备运行年久、破损严重,灌溉用水不稳定已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去年以来,为切实解决农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平阳县抽调水利、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多部门的精干力量,组建了农业水价改革领导小组工作专班。通过前期调研发现,平阳县农村泵站机埠、堰坝水闸等“小农水”工程数量庞大,遍布田间地头、溪流河湖,初步统计有260个机埠泵站存在失修失管、机组、启闭机锈蚀等问题,使用功能衰减,节水基础薄弱。

为此,今年该县启动农业灌溉提升改造工程,对照“高效、节水,安全、实用,整洁、美丽”标准,通过“工程微改造+管护新机制”“计量节水+数字化”等措施,强化落实农田灌溉用水总量控制,以打造出农田水利灌溉风景微小点。在原有的基础上对供水泵站、渠系管道等设施进行系统改造,全面提升农村水利保障能力。同时,持续巩固深化农业水价改革各项机制落实,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形成部门合力,统一监管工作机制,推动乡镇农村灌溉水利工程产权化率、物业化率和数字化率稳步提高至90%及以上。

下一步,平阳县还将自加压力,再实施40个泵站机埠、堰坝水闸改造任务,以打造节水型农业为引领,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主线,以田间灌排工程节水改造为载体,科学规划、建管并重,为全县减少农业水浪费、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