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务简讯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1/2022-05756
组配分类 政府公报 发布机构 市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6-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1/2022-05756
组配分类 政府公报
发布机构 市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6-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强化使命担当 打造对口工作升级版等简讯5则
发布日期: 2022- 06- 02 15: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强化使命担当打造对口工作升级版

市对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月7日下午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实干实效导向、坚持群众满意标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找准温州所能、当地所需、政策所向的契合点,打造对口工作升级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2021年市对口工作情况和2022年对口工作建议,审议通过2022年工作要点。我市援疆干部、援藏干部、援青干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四川省干部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刘小涛充分肯定去年我市对口工作取得的成果,并向全体援派干部人才的担当作为、真情奉献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20周年。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征程,我们要把做好对口工作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将其置于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和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使命任务中来谋划思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更多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奋力交出对口工作新的高分报表。

刘小涛强调,做好对口支援,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民族团结这一主线贯穿各环节、全过程,紧扣实际深化产业协作、支医支教、智力帮扶和“三交”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投入,以扎实有效工作助力受援地区长治久安。做好东西部协作,要加快推动共建产业园区建设,聚焦绿色发展、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化合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大稳岗就业帮扶力度,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做好对口合作,要建好用好“一市一平台”,积极开展特色产品展示互销、文旅品牌推介,拓展科技产业、创业创新合作领域,推动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要发挥优势助推发展,把温州产业、市场、平台优势和对口地区资源禀赋、特色优势结合起来,突出抓好产业攻坚,着力培育特色业态,扩面增量消费帮扶,精准推进资源互利,以工作实效提升对口地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找准切口促进共富,围绕“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积极探索与对口地区携手迈向共同富裕的现实路径,做好就业创业文章,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强化智力人才帮扶,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深化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互相学习提升,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创造更多经验。要健全机制凝聚合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协作推进机制,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营造比拼争先良好氛围,推动各项任务高效落实。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打好“精准选、从严管、真心爱”组合拳,打造一批忠诚、廉洁、有活力、有担当的援派铁军。

我市部署“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迎战行动”

3月9日,市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全市“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迎战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振丰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小涛在批示中指出,安全无小事、平安大于天。过去一年,全市安全生产战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三大百日攻坚”行动,纵深推进“8+3”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生产安全事故持续下降,为夺取平安银鼎、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小涛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20周年。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聚力“稳增长、增动能、促共富、保平安、强党建”,系统推进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依法治理,健全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管控、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全面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抓好“除险保安”工作,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深化消防、危化品、城镇燃气、道路交通、涉海涉渔、防汛防台、城市运行等安全生产工作,健全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应急体系,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筑牢坚实安全根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张振丰在部署工作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扎实有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深入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行动”,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奋力实现“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清任务、拿优秀”目标。

张振丰强调,要坚持防范第一、预防为先,实施隐患排查整改“30日工作法”,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要拿出铁腕力度,狠抓危化品安全和燃气安全集中整治,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涉海涉渔、消防、建筑施工、工矿、旅游等重点领域治理攻坚。要强化监管执法,开展“五个一批”执法专项行动,全领域强化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力度,形成强大震慑。要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大力推进“低散乱”整治、智能化改造,推动智慧应急“一张图”迭代升级,不断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要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实战演练,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储备,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督查考核,严肃责任追究,推动各项防范措施落实落细。

刘小涛:高质高效做好亚运会温州赛区筹备工作

3月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亚运会温州赛区筹备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杭州亚运会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五精(经)”目标和“五高”要求,追求精益求精,注重查漏补缺,全力冲刺攻坚,打好“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大会战,高质高效做好亚运会温州赛区筹备工作,以“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促进城市精彩蝶变、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会上,市第19届亚运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亚运会温州赛区筹备情况,与会人员就加强赛事运行人才储备、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城市亚运氛围提升、交通运输保障、环境整治提升等提出意见建议。

刘小涛指出,承办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是重大政治任务,举办成效直接体现的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要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对标国际一流赛事标准,学习借鉴北京冬奥会成功经验,聚力打好“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大会战,拿出冲刺冲锋姿态在亚运会筹备各跑道上迅速跑起来,以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以最好状态最美环境迎接亚运会,全方位提升城市形象、城市环境、城市风貌。

刘小涛强调,要在赛事组织上下功夫,组织好各类测试赛,做好国际综合性赛事运行人才储备,开展全要素压力测试,强化技术培训,完善应急预案,在实战演练中及时查漏补缺。要在赛事保障上下功夫,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以绿色环保理念推动赛事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提速提质,强化后勤保障和交通组织工作,完善疫情防控精密智控闭环机制。要在赛事环境上下功夫,坚持绿色低碳标准,聚焦“路、树、住、布”等重点,全方位推进道路综合整治、景观绿化美化、城市形象提升、亚运宣传策划,营造喜迎亚运的浓厚氛围,做到“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受益”。

刘小涛要求,要根据任务书和时间表,健全“统筹、分工、落实、督办”工作体系,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明确各方职责,全力抓好推进,确保亚运会温州赛区筹备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张振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3月8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振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有序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后续各项工作,科学精准有效抓好面上疫情防控,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强管控”严密防线。

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张振丰听取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汇报,并视频连线苍南县了解疫情应急处置有关情况,总结复盘处置流程,研究完善提升措施,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

张振丰指出,前阶段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坚持快字当头,市县紧密联动,做到快而高效、快而有力、快而有序、快而平稳,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他向连日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基层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

张振丰指出,当前疫情风险仍未完全出清,要扎实有力做好硬核隔离管控,继续加强隔离点规范管理,统筹“硬隔离”和“软服务”,切实让隔离人员安心隔离、安全隔离。要科学有序做好“三区”调整管控,精准、动态调整范围,强化力量配备和物资保障,及时解决群众需求和实际困难。要全力做好确诊病例医疗救治,压紧压实院感防控责任。要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正面典型宣传,持续弘扬抗疫正能量。要深入细致做好复盘总结和查漏补缺,· 43 ·温州市人民政府公报(总第235期)按照“打一仗进一步”要求,既要总结经验,也要查补短板,既要提升“战”的能力,也要提升“防”的水平。

张振丰强调,抓好疫情防控就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各地各单位要强化风险意识、成本意识,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要强化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不漏管、不迟管、不脱管。要切实提高“人物同防”水平,严密排查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进口货物、国际邮件等,落实“人、物、环境”监测措施。要进一步加强社会面防控,坚持宣传引导和监督检查两手抓,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不断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形成群防群控合力。要持续优化快响激活机制,做实做细“五队三单”,确保流调溯源、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病例救治等各环节运转高效、衔接顺畅。要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科学指挥调度,合理安排力量,为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和硬仗提供坚强力量保障。

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特殊群体共同富裕政策

3月14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振丰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关于进一步帮扶特殊群体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怀帮扶工作,既是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要迅速抓好政策细化实施,落实实施细则和申报指南,因地制宜研究个性化、针对性措施,确保政策真正惠及特殊群体、发挥精准帮扶作用。要以改革和数字化手段推动政策直达快兑,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建立人性化、高便捷度的政策兑现程序,打通线上、线下多渠道的政策兑现路径,让群众有更多体验感、温暖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加大政策宣传普及,进村入户做好政策送上门推介,确保特殊群体对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针对推进残障人士共同富裕,会议强调,要坚持就业帮扶和增收致富相结合,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分类施策强化技能培训,帮助有劳动能力的残障人士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坚持满足多样化需求与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相结合,以“提升残障人士公共服务质量”为目标,建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并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要坚持政府推动和社会参与相结合,通过建立助残基金、成立助残联盟、开展助残合作、发起助残倡议、实施助残行动等方式,形成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组织和机构等方面广泛参与扶残助残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