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温州市“稳经济 强纾困 促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06- 02 16: 4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通报温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省稳经济措施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相关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2年6月2日(星期四)14:3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政府副秘书长  张榜桃

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赵  斌

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张天长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  徐  劲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日,国务院、浙江省政府相继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温州市主动作为,在对已出政策开展落实情况督查和绩效评估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温州市“稳经济 强纾困 促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榜桃,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赵斌,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天长,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徐劲,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张榜桃副秘书长介绍有关情况。

市政府副秘书长  张榜桃: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深化“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带动营商环境改革,先后谋划推出多批惠企纾困政策,竭尽全力为广大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供给,竭尽全力保企业、稳经济。

其中两个综合性的惠企政策,分别是今年1月7日向社会发布的“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30条意见”,以及3月30日发布的“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措施”。两个“30条”均聚焦减税降费、留工稳岗、金融支持、分行业纾困等方面精准发力,同步出台针对性强、操作简便的实施细则和兑现流程,通过“无感兑现”“模拟审批”“逆流程”“免审即享”等直达快兑做法,确保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截至5月底,已合计兑现资金21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08万个次。

除了上述两个“30条”以外,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责以及各自细分领域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20个部门纾困政策。12个县(市、区)也都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有特色、有创新的综合性惠企政策,较好承接了中央和省里的政策要求。多批惠企政策的接续出台,有效减少了疫情对我市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有力推动了温州经济“开门稳、开门好”:一季度,温州GDP增长6.1%、增速全省第3;市场主体增长14.5%、增速全省第2,特别是新设企业增速全省第1,是全省一季度唯一一个保持正增长的地市。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共6方面33项措施;同日,省政府推出8方面38项稳经济政策措施。为切实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国家“两稳一保”和省稳经济部署要求,我市提前储备、主动作为,在对已出政策开展落实情况督查和绩效评估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温州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4条”“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30条”三个政策文件。这三个政策全面顶格、能出尽出,既有落实国务院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配套措施,也有温州因地制宜的增量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温州“两个健康”体制机制独特优势,加强市县联动、扩大宣传解读、狠抓政策兑现,一以贯之推动惠企纾困政策举措直达企业,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稳进提质。

主持人:谢谢秘书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日报记者:刚才秘书长提到,为了稳住经济,温州出台了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请为我们介绍下这8方面具体包括哪些措施?谢谢!

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张天长: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核心要求,以超常规举措稳住全市经济,进一步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结合温州实际,市政府出台了8方面40项支持措施。

一是财政支持措施,共7项。

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确保现有可退增量及存量留抵税额退税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建立健全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收回机制。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资金使用力度,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型基础设施等项目。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和覆盖面,聚焦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对小微企业给予担保额度、期限、费率等政策倾斜;强化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作用。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就业的支持力度。

二是金融支持措施,共6项。

实施还本付息政策应延尽延。加大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做到各类手续费应免尽免、应减尽减,针对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提供“过桥”转贷支持,实行即办制,2022年转贷费用按同期LPR再下浮20%。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金融支持,深化对稳外贸稳外资的金融支持。完善住房领域金融服务。

三是扩大有效投资措施,共4项。

加快推进海塘安澜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扩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功能性枢纽型网络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实施新改建一批农村公路和养护工程。加快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投资,优化布局,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实施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筹集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

四是促进消费措施,共4项。

发挥消费券杠杆撬动作用,突出权重商品消费和数字人民币推广,统筹有序发放汽车、餐饮住宿等各类消费券。出台温州市民本地游惠民奖补政策。稳定增加大宗消费政策支持,强化新型消费政策引领,持续研究优化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支持政策。进一步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五是稳外贸稳外资措施,共5项。

多渠道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推动新增温州货运航线。积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促进进口贸易创新发展,培育新一批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重点进口平台,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充分释放RCEP等自贸协定政策红利,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吸引外商投资。

六是保粮食能源安全措施,共4项。

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政策,优化种粮补贴政策,常态化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油规模种植补贴、订单粮食收购奖励、规模种粮主体贷款贴息、政策性保险等政策。同时,推动实施一批重大能源项目,提升能源保供能力。

七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措施,共5项。

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对来自或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的货运车辆,实施“即采即走即追”制度。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港口作业效能;降低海运相关环节收费,稳定港口集疏运车辆运价;提升贸易通关效率。

八是保基本民生措施,共5项。

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优先吸纳农村劳动力。解决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和持续托底帮扶失业,全力清欠保障权益。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

温州日报记者:赵书记您好!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温州市此次新出台的政策中,面对中小微企业在用工、用能、融资等方面的迫切需求,都有哪些纾困政策,具体有什么特点?谢谢!

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赵  斌: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以及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关注!自2020年以来,我们的企业受到疫情的反复影响,叠加国内外的多重因素,生产经营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问题。三年来,我们连续出台了多个减负惠企政策,助力实体经济轻装上阵,截至目前,已经为企业减负超过1000亿元。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国家、省市层面多次研究部署中小微企业纾困举措,强调中小微企业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要进一步加大纾困帮扶力度,并先后出台了《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温30条”“30条措施”等系列惠企纾困政策。为了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保持政策的连续稳定,同时针对广大企业对于用工、用能、融资等方面政策的迫切需求,此次出台的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进一步提出了关于减税降费、用工稳岗、稳企支持等方面的措施。

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措施中,落实国家省级层面政策11条,自我加压、主动出台政策13条,预计可为企业减免、让利超过70亿元,连同前两个“30条”政策,全年全市减负总额超过300亿元。一方面,聚焦政策扩面,如将“六税两费”适用范围扩大到小型微利企业;将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从特困行业扩大到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将市区国有房租减租政策享受范围从服务业小微企业扩大到全行业小微企业。另一方面,聚焦加大纾困帮扶。前两个“30条”的政策效力时间主要是截至二季度,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则是覆盖全年。如对政府融资性担保降费政策、应急转贷资金支持政策、工会经费持续返还政策都予以延续;同时,针对工业企业用能、物流成本持续上升的问题,增加了对市区困难工业企业的用电补贴及鼓励企业稳定生产的政策条款。

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分六部分,共24条。

第一部分是加大减税政策落实力度,共4条,分别是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延续并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延续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和更好发挥出口退税作用。第二部分是加大用工稳岗支持力度,共3条,分别是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和社保费缓缴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和落实好留工培训补助政策。第三部分是加大防疫支持力度,共2条,分别是加大房租减免、加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第四部分是加大融资服务力度,共4条,分别是提升普惠小微金融服务、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加大汇率避险支持力度和加大应急转贷资金支持。第五部分是减轻企业用能负担,共3条,分别是继续对小微企业用电实施阶段性优惠、对低压小微企业电力接入工程实施优惠政策和降低困难企业用电成本。第六部分是加大稳企支持力度,共8条,分别是推动出口信用保险持续扩面降费、鼓励工业企业稳定生产、缓缴住房公积金、返还工会经费、严格落实涉企收费减免、持续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加快涉企专项资金兑付速度和加大助企纾困帮扶力度。这一部分主要是温州本地的创新政策,比如“鼓励企业稳定生产”条款,提出了对市区规上工业企业2022年第二季度产值分别超1000万元、4000万元,且比上年度二季度增长20%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10万元,帮助企业缓解原材料、物流、用能等成本上涨压力。“缓缴住房公积金”条款针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按规定申请不超过三个月的住房公积金缓缴。

下一步,我们将推出政策“明白卡”、惠企政策宣传月等活动,持续做好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同时,市减负办将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并通过“两万”行动接收企业反馈的问题线索。也欢迎企业、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共同监督,多提意见建议,切实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提振发展信心。

温州经济广播记者:徐总工您好,温州的个体工商户占到了市场主体多数,我想了解,此次我们出台的这份“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30条”具体有哪些实打实的措施去帮助他们?它的特色亮点有哪些?谢谢!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 徐 劲: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一)出台背景

温州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个体工商户是温州经济最基础、最广泛、最富特色的力量,在全市122.7万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占到68%左右(83.6万)。受疫情影响,我市个体工商户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对此,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建立了温州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在省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25条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温州市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就是要更大力度帮助我市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恢复生产经营、稳定扩大就业。

(二)主要内容

“个体户纾困措施”具体包括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增加便利服务、推动提质升级等四个方面内容30条,预计全年可为全市个体工商户减负让利8亿元以上。

一是降低经营成本方面,共11条。分别是继续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对增值税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制造业个体工商户缓缴部分税费等6条减、缓税政策,以及减免房屋租金、加大失业保险扶持力度、保障水电气供应、降低检测费收费标准、补贴防疫支出等5条减费举措。

二是加大金融支持方面,共8条。分别是降低手续费、推动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扩面增量、发挥好央行政策性低息资金支持作用、丰富信贷产品、鼓励保险机构优化产品和服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加大汇率避险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服务“零次跑”。

三是增加便利服务方面,共6条。分别是推出加快个体工商户准入准营、试行个体工商户有限度自由经营、推行歇业制度、引导和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全面实施信用监管、给予线下促销活动防疫支持。

这里重点介绍的一下歇业制度,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的经营意愿和能力的个体工商户,允许个体工商户按规定、按程序进行歇业。

四是推动提质升级方面,共5条。分别是加大助力“个转企”、开展技能培训、支持开展促消费专项行动、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发挥商协会团结引领作用。

(三)特色亮点

对照省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其中9条结合我市实际作了拓展,包括:(1)降低检测费收费标准。在省文件“减半收取餐饮住宿业个体工商户电梯、锅炉、锅炉水质等检验检测费用”的基础上,增加其他行业个体工商户经营相关产品的检测费用按标准收费降低20%收取的内容。(2)加大对商业综合体扶持力度。在“补贴防疫支出”“支持开展促消费专项行动”“推动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零次跑”“助力优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中均在适用范围中增加“商业综合体”。(3)加大对个体工商户金融扶持力度。今年我局同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密切协同,组织开展小微主体信用融资破难行动、金融支持“两培”专项行动,通过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发挥金融促进“扩中”“提低”效能,切实破解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新增5条:(1)推动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零次跑”;(2)试行个体工商户有限度自由经营;(3)助力优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4)发挥商协会团结引领作用;(5)给予线下促销活动防疫支持。

总之,我们要围绕解决经营户面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通过扎扎实实地推动这30条措施落实落地,为个体工商户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下步,我们将持续密切与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形成清晰的“闭环落实链路”,确保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更好地落地见效。 

主持人: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