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县(市、区)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6-02
公开方式
苍南平阳永嘉上榜“数字乡村”百强县
发布日期: 2022- 06- 02 14: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5月30日,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了“数字乡村”百强县,我市的苍南县、平阳县和永嘉县均入列,其中苍南县跻身前十。我省90个县(市、区)中有32个县(市、区)进入“数字乡村”百强县,为全国入榜数量最多的省份。

“数字乡村”百强县是《县域数字乡村指数报告》的重要部分,该报告由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研究院编制。据介绍,县域数字乡村指数的计算,基于四个一级指标: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指数、乡村经济数字化指数、乡村治理数字化指数、乡村生活数字化指数。

浙江的县域数字乡村指数为82.6,为全国第一。实际上,就全国来言,我省各县(市、区)的“数字乡村”建设呈现全面领先、全域均衡的特点,不仅全部四个一级指标均高居全国第一,而且全部参评县(市、区)中已进入数字乡村发展较高水平和高水平阶段的分别有40.6%和55.1%。

从“数字乡村”百强县来看,前十名几乎被浙江的县(市、区)包揽,共有德清、安吉、桐乡、余姚、武义、萧山、慈溪、苍南等8个县(市、区)入列。德清县、安吉县、桐乡市排在榜单前三,而我市苍南县的“数字乡村”指数也达104,名列榜单第九。

除了苍南县跻身“数字乡村”百强县,我市的平阳县和永嘉县也以较高的“数字乡村”指数进入榜单,平阳县的“数字乡村”指数为99.3,排在第13名,而永嘉县的“数字乡村”指数为95.5,排在第25名。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政府投资为“数字乡村”的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在现有的条件下,需要更多平台经济参与其中,发挥好市场、企业家的作用;同时,平台企业也要考虑社会责任问题,在欠发达地区积极参与社会建设。(记者 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