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保险业出台“险N条”助力温州稳经济
发布日期: 2022- 06- 20 09: 4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稳经济促发展,金融有担当。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33项一揽子政策举措,以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稳经济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各项政策直达企业,温州银保监分局组织辖内金融机构梳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工具包”,全力以赴稳住融资预期,切实抓好政策落地。近日,我市各大银行机构都已经纷纷晒出自己的“银N条”举措。同时,我市部分保险机构也推出了“稳经济”政策。

日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分公司(简称“温州人保财险”)发布十方面金融(保险)服务举措,并制定《稳经济助企纾困产品一览表》,畅通保险供给直达快享通道,为广大企业、居民提供全方面、多样化的风险保障与服务,助力温州市“稳经济、强纾困、促发展”。

这十方面的服务举措分别是:全力强化政策协同、全力保障“白名单”企业保险需求、全力保障物流行业畅通、全力推进新市民保险服务、全力护航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全力降低企业保险成本、全力服务社会治理与消费提振、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全力推进科技保险落地。

《稳经济助企纾困产品一览表》里,则细分为保险保障、保险替代保证金、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小微金融五方面26个险种,如小微金融对应的险种是“贷款保证保险”与“企惠保”;绿色金融对应的险种有4个,分别是“新能源汽车专属商业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地方特色农业保险”;科技金融对应的险种是6个,分别是“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软件首版次质量安全责任保险”“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专利保险”“商业秘密保险”“科技项目研发费用损失保险”……

该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政策制定,再辅以全面的险种配合,保险公司为稳经济促发展可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上周,太平洋产险温州分公司也发布了六方面16条金融服务举措,助力温州市稳经济、稳增长。一是全力保障物流保畅资金需求,二是全力保障民生领域风险需求,三是充分保障外贸企业现金流稳定,四是充分保障粮食安全,五是充分满足科技企业保险需求,六是保险替代保证金。

在这六方面内容之下,又具体细化成16个具体的保险产品及服务对象,并添加“政策内容”及留有咨询电话。这样一来,每个相关的企业都能方便及时地找到对应的服务。

平安产险温州分公司也在上周推出了十条稳经济举措,内容为:全力加强营运车辆纾困帮扶、全面提高保险覆盖面、全力以赴推动农业保险提质扩面、发挥优势做好稳外贸支持工作、多措并举减费让利、降低投保人增信成本、积极主动加强消费领域保险支撑、丰富产品配置,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服务效率、积极协调“险资入温”。

此外,记者从一些保险机构了解到,由于市一级的机构体量不大或者权限的原因,市级机构没有专门针对温州区域的专门举措,但省一级公司制定了专门政策,市级机构可以参照执行。如大地财险浙江分公司就在不久前推出了贯彻落实稳经济九大举措。

“目前,金融机构的重要工作就是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稳经济促发展,保险公司作为金融的重要力量,当然也不应该缺席。”我市一保险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之外,近期保险公司也纷纷给自己“加码”,推出了不少旨在为实体企业解决当务之急的“克难攻坚”之举,如借助公司平台,为企业直播带货等。(记者 黄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