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省党代会报告频现温州元素
发布日期: 2022- 06- 21 08: 3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于6月20日开幕。翻阅党代会报告,“温州元素”频频闪耀。特别是全面提升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能级、支持温州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支持温州区域性人才高地建设、迭代建设温台沿海产业带、促进“两个健康”、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保护温州宋元码头遗址等,在温州代表团和我市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支持温州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

省党代会报告在部署今后五年主要任务中,明确指出“全面提升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和中心城市能级”“支持温州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这是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首次写进党代会报告,让温州代表团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温州是长三角南大门,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居于重要位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在参加温州团审议时说,报告中的温州元素,饱含着省委对温州的殷切期望和信任重托。

结合温州发展实际,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表示,温州要深刻领悟,扛起担当,奋斗奋进,聚力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聚力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聚力建设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聚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全力以赴打造实至名归的“全省第三极”,决不辜负省委的殷切期望。

支持温州区域性人才高地建设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当下的温州,正在全力擦亮“来温州·创未来”的响亮品牌。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温州区域性人才高地建设,为温州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创新是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的第一动力,只有依靠创新、加快创新发展,才能实现直道加速、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会场里,创新制胜成为热议话题。

温州连续三届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总投资达1258亿元的12个新能源项目集中落户温州,覆盖“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

一连串“温州成果”,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看在眼里。他表示,学校将致力于增强校地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充分发挥高校作为人才引育主阵地、科技创新主力军、产业发展主引擎的重要作用,深化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更好助力温州建设区域性人才高地。

全力擦亮温州改革发展的“金字招牌”

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温州宋元码头遗址保护利用、温台沿海产业带建设……这些温州改革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在报告中均有着墨,愈发坚定了温州全力擦亮“金字招牌”的信心决心。

会场内外,讨论声此起彼伏:我们要紧盯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实施“链长制”,深入开展创新赋能、招商引智等七大行动;持续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创富活力,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上走前列;对标“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扎实推进“三年百项文化工程”,抓好温州宋元码头遗址保护利用,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双丰收……

聚焦“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赖晓华表示,将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拉高标杆、拓展内涵、迭代提升,全域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全力提升为农服务,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会场内热议,会场外共鸣,传递出一句句响亮的声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温州实践为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探路示范。(记者 缪眎眎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