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一项应急医疗装备科研成果落地我市
发布日期: 2022- 06- 24 11: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我市引入尚不到一年时间的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其重要科研项目——多靶点脓毒症血液净化吸附装置将于6月26日签约落地温州,由温州资本进行后续的“孵化”和产业化。这是该研究院落地温州转化的首个科研成果。

近些年,我市通过积极引入高能级平台,助推整体产业的转型升级。去年11月,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正式揭牌,还直接引入了涉及应急医疗装备器械与药品的25个科研项目,开展进一步孵化。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樊毫军表示,天津大学在健康产业领域有许多科研成果等待转化,而温州不仅有活跃的民间资本,而且也将健康产业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该研究院根据温州的实际,侧重于将应急医疗装备器械与药品领域的科研项目引入到温州生根发芽。

此次落地转化的多靶点脓毒症血液净化吸附装置,由“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欧来良领衔研发,该项目前后持续研发20多年,项目产业化后就将打破外国企业在血液净化材料领域的垄断,相应材料可应用到血液透析机等多种医疗设备中去,将大大降低相关医疗设备价格和患者治疗费用。

欧来良教授团队研发的多靶点脓毒症血液净化吸附装置落地温州后,由浙江欣翎生物有限公司进一步“孵化”和产业化。浙江欣翎生物有限公司股东由温州天洲西洋乐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组成,对该科研成果的先期“孵化”将投入数千万元。

樊毫军透露,该研究院引入的其他20多个科研项目也有一部分达到进一步“孵化”的要求,像“基于毫米波雷达的非接触式体征监测装备及照护系统”“人参属药用植物活性成分生物技术生产”等项目,产品和技术已经成熟,等待转化落地,大部分科研成果“孵化”后也会优先选择在温州落地和产业化。

樊毫军建议,温州在健康产业的发展,可以借助研究院在应急医疗领域的科研优势,以应急医疗器械为切入口,逐步打造成一个应急医疗产业链,着重发展移动医院、应急信息平台、移动影像诊断、生物诊断及高值医疗耗材等方面。“只要将其中某一项科研成果产业化做好,就会带动整个应急医疗产业的发展。”(记者 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