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 2022- 06- 24 10: 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全面梳理粮食安全领域的重点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粮食市场计量、价格、质量违法等行为。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我市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已检查农批农贸、商场超市、粮库等重点主体近千个,抽检粮食700批次以上,整体合格率99.85%,查改问题50余个,立案1起,全市粮食市场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我们联合农业、粮食等重点部门对全市国有粮库15家,基层粮库156个进行全面排查,掌握粮食购销经营企业数量、价格政策执行情况、计量器具情况及价费公示等。5月底全市已有30154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在浙食链注册激活,上传8205条粮油交易数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求市、县计量检定机构对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开设绿色通道,以最短时间完成强制检定,做到计量器具“浙品码”全赋码。

据了解,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针对部分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计量器具可能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查看计量器具是否具有有效期内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取得批准证书、是否存在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等,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经营主体全部整改。同时,完成成品粮抽检181批次,督促全市111家政策性粮食经营主体开展自查,对发现的涉及紫外线灯毁损、样品留样不足、健康证临期、现场人员卫生防护不足等问题,均及时予以指导整改。

此外,督促粮食企业加强对生产条件、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各环节管控,查验销售的粮食产品可溯源凭证和产品质量合格凭证以及不合格粮食产品的处置情况,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台账记录和检验检测等主体责任,确保加工粮食产品质量安全消除隐患。(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杨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