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八对村企串起共富链
发布日期: 2022- 06- 24 09: 3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我们已对村里富余劳动力、生产加工能力进行前期调查摸底,为村企通力合作做好准备。”6月23日上午,瑞安市平阳坑镇塘岙村党支部书记王学开高兴地说,受益于跨区域共富党建联盟,当地8个村将作为首批试点,与瑞安莘塍街道8家重点企业跨区域合作,解决就业难题,实现合作共富。

根据瑞安市莘塍街道和平阳坑镇签订的《共富联盟协议书》,两地探索建立跨区域共富党建联盟共同体,在党建共抓、村企共兴、文旅共融三方面共建共享。

莘塍街道党工委书记林长春说,莘塍工业经济发达,商贸繁荣,但今年以来,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给经济带来不小冲击,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陷入困境。比如外地工人留不下,企业用工难等.

而在瑞安市西部乡镇平阳坑镇,不少年轻劳动力返乡,一时找不到工作。镇党委书记王少华期待,两个乡镇从镇域角度出发,进行资源大整合,比如西部乡镇提供劳动力,东部企业提供就业岗位,非常时期保企业,进而保市场、保就业、保民生。

当天,莘塍街道党工委带领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来平阳坑调研,召开共富党建联盟会议。莘塍街道仙桥集团公司和平阳坑镇塔石村、莘塍街道江南铝业公司与平阳坑镇塘岙村率先结成两对村企共富党建联盟。“与其大老远去外地招工,不如先解决本地的劳动力。”江南铝业公司采购部部长、党支部书记张彬彬说,他们将把机会优先提供给塔石村。根据协议,村企双方制定产业合作计划,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发展分析会。

当天,莘塍企业向平阳坑梨墨文化旅游公司注入3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启动资金、文创产品研发和旅游项目经营等。(瑞安融媒记者 夏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