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率先推出“认罚轻处”制度
发布日期: 2022- 06- 24 09: 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没想到能降低一半多的罚款,以后一定会把各项制度规范起来。”近日,鹿城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因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接受处罚时,收到罚金降额的消息,倍感意外和暖心。据悉,为推进纾困工作助力经济发展,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率先推出“认罚轻处”制度,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发展中提供更包容的制度环境。

受各种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不少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经营压力,而这类市场主体多处于发展初期,合规意识和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违规行为。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认罚轻处”制度的建立,对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轻微违法行为给予了更多的包容,以法治手段给予市场主体优惠,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该制度根据规定在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主体状况、性质特点、违法情节和危害后果等因素后,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自愿如实陈述违法事实,主动提供证据材料,对于行政机关查明认定的违法事实没有异议,自愿接受处罚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的,可以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此次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的案件中,企业主动配合整改提交承诺书并经检验合格。对其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与行政处罚告知书拟罚款金额相比降低2万元,降幅近67%。

“认罚轻处制度推行前,刚性高额罚款极易增加申辩、听证以及处罚后的复议、诉讼程序,大大影响执法效率,耗费社会成本。该制度轻处而不纵容,在底线和红线的问题上坚定原则,在纾困解难上给予适当灵活,从源头上预防行政争议的产生。”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度推行10多天来,已在8个案件中得到适用,减免处罚金额33.48万元,罚款主动履行率100%。(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叶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