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永嘉黄坦村村居环境蜕变助农增产致富
发布日期:2022-06-25 10:30:31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体:[ ]

永嘉黄坦村村居环境焕然一新。

“今后,我们计划把村里的闲置楼房打造成民宿,引入精品咖啡馆以及本地特色小吃等餐饮业态,带动村民共同富裕。”连日来,永嘉桥头镇黄坦村村主任蔡思宽正在对接专业设计团队,筹备村居建设新项目。

黄坦村位于桥头镇西北部,全村1511人,其中移民1396人,占全村人口的92.3%,是永嘉县第一大水库移民村。作为新开垟水库就地后靠的移民村,经过几年时间的治理,如今黄坦村已成为永嘉县水库移民示范村。

走进黄坦村,整个村由菇溪穿村而过,沿溪岸边便是古色古香的最美长廊,悠然漫步在村里,一种简约、清新、古朴的感觉油然而生。“我和老伴儿每天都要到观景步道上走一走,现在每逢早晨傍晚以及节假日,这里人就特别多。”黄坦村村民蔡金锁说,村居环境的改善,让老两口很有幸福感。

近年来,永嘉县移民服务中心累计为黄坦村投入移民资金近1000万元,先后修建最美长廊、青石板步行街、景观步行道、大型推水车以及文化广场,并对沿江处进行灯光亮化。村居环境的焕然一新,不仅让村民生活更加舒适,还吸引一拨村民返乡开设农家乐,并带动黄坦芋头种植,村民致富也更有奔头。

蔡淑珍是黄坦村世外桃源农家乐的老板娘,村居环境改善之后,农家乐的生意迎来新的契机。“现在我们工作日一天接待15至20桌,节假日日均30多桌,包厢基本上都需要预约,忙都忙不过来。”蔡淑珍说,疫情下,农家乐日均营业额不降反升,这就要归功于村里的蜕变。蔡云新是该村黄坦口农家乐的老板,曾在广州创业,得知家乡环境的逐渐改善,也返乡开出了一家农家乐,如今,该店的生意日渐红火。

除了带动农家乐发展,黄坦村的改变也让该村特色农产种植重焕生机。“过去,我们家家户户都有种植芋头,后来随着村内环境的污染,芋头品质大打折扣。村居环境改善之后,村民在村集体的带领下重新开始种植,亩均销售近2万元,尝到了甜头。”村民阮权华说,黄坦芋头特别热销,一个足有10余斤重,味道软糯、入口即化,今年他专门承包了20亩地种植。“还没出果实,已经有人来认购了。”阮权华笑着说。

对于黄坦村的未来,蔡思宽信心满满,该村还计划利用移民资金等补助开发山岗乡村公园建设与村内街区链接,挖掘和重现黄坦历史文化遗迹,并推动餐饮、民宿业主进驻,吸引周边市县游客游玩消费,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记者 黄文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