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市政府召开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2- 06- 28 07: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市政府6月27日召开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以数字经济产业链“链长”身份,与市相关部门、县(市、区)政府和数字经济平台、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共话共谋数字经济产业培育发展。

近年来,我市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去年,我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41亿元,比上年增长23.3%,温州位列全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第27位。

会上,张振丰听取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并详细了解各地和平台、企业下步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他指出,数字经济具有基础性、引领性、爆发性的重要特征,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温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选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答题”,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杀手锏”。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抢抓窗口期,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要突出数字产业化,聚焦数据智能与安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数字贸易、数字文化、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抢占跑道加快培育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形成更多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标志性成果。

张振丰就数字经济培育工作强调,要抓平台支撑,发挥温州湾新区、海经区和“一核心多区块”数字经济集聚区等主平台作用,加强大孵化器集群建设,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集聚要素。要抓项目招引,聚焦主攻方向,优化产业地图,瞄准头部企业、优质项目精准招商,加快已落地项目建设投产。要抓企业培育,梯队培育龙头型、链主型和中小微企业,分类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推动数字经济体量、质量“双提升”。要抓人才集聚,宣传落实好“人才新政”40条3.0版,结合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加快在数字经济集聚区打造一批满足年轻人需求的生活、社交、消费场景,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温州、创未来”;要提高在温高校毕业生“留温率”,加强与大院名校对接,推动更多数字经济技术转移中心、科研院所在温落地。要完善专班攻坚、政策扶持和督考推动机制,为推动数字经济赶超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副市长王振勇参加会议。(记者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