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行政审批改革从便民看变化
发布日期: 2022- 06- 29 08: 5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这里既是办事的窗口,也是基层和群众看我们党和政府形象的一个窗口。希望你们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强化效能意识,创新审批方式,做到真诚服务,高效便民,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

——摘自2004年12月28日温州日报一版《2004的最后一个星期天,省委书记习近平来温给基层干部拜年 工作倾斜基层 关爱传给基层》

从“变”到“便”,一字之差体现的是政务服务效率的优化,更是为民情怀的升华。

2004年12月26日和2005年6月2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两次来到温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对温州行政审批改革给予殷殷嘱托。

18年来,带着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温州从行政审批改革步入了大刀阔斧、系统重塑的发展阶段,政务服务环境从“行政审批”到“政务服务”,从“线下实体”到“线上网络”,从“多次跑”到“一次跑”甚至“不用跑”,实现了市本级39个部门2687项审批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门、一窗、一站式”集中审批,企业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看“速度之变”

打出助企纾困服务“组合拳”

“以往,厂房竣工后,还要办理各种验收手续,厂房要白白空置几个月才能投产,有了这个政策,就能早一天投产早一天产生效益。”日前,《乐清市工业厂房“预验即试产”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出台,即将迎来面粉车间竣工的益海嘉里项目建设负责人连忙申请了“预验即试产”,据估算,这能让企业投产时间提前约4个月。

竣工验收阶段是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验收全流程审批链条中的“最后一公里”,也是项目建成到投产过渡的关键环节。据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预验即试产”改革后,今年1-5月,乐清已有54个工业厂房预验收后提前投产。

乐清“预验即试产”改革是温州打出助企纾困服务“组合拳”中的招式之一。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局积极探索制度规范、流程重塑、方式创新等路径,初步形成了《温州市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实施办法》,目前正在走联合发文程序。

“我们通过‘拿地即开工’‘预验即试产’‘竣工即领证’等改革模式,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审批、预验试产、竣工领证、高效融资等全闭环‘一件事’集成服务。”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看“方式之变”

“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成首选

如今,走进温州市民中心亮丽的办事大厅,你会发现原先窗口前“人挤人、排长队”的景象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有序的等候、温馨高效的对话,以及市民满意的笑容。

“这并不是因为前来办事的人少了,而是我们的办事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据介绍,市政务服务局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政务服务体系。

从全年办件量统计看出,2019年市本级办件量共2892245件,其中线上办件量占比仅为39.49%,而到了2021年,市本级办件量1958010件,线上办件量占比高达83.71%。形式多样的“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政务服务体系,已然成为市民办事首选。

同时,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积极推进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阳光e网”建设,推广远程异地评标方式,“不见面”开标常态化运行。今年1-5月,我市与15个省内外地市建立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关系,完成远程异地评标合作项目22个;市本级实施“不见面开标”项目81个,涉及交易总额34.54亿元,“不见面”开标率达96%。

看“窗口之变”

优化布局调整让窗口“减量增效”

群众办事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是检验窗口服务质效最直观体现。

为了让市民有更佳的窗口办事体验,市政务服务局优化大厅功能布局和窗口调整,采取“服务专区+综合窗口+专业窗口”的模式,将窗口数量从2018年的226个压缩至目前的131个,对投资项目、商事服务等2大专区进行“专区式”升级改造,目前该专区已集成外贸一证通、企业开办、企业注销等20余个“一件事”主题服务。

有意思的是,在市民中心还有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对“办不成事”疑难问题进行“兜底”。今年以来,该窗口已协调解决办事群众疑难事项110余件,受到群众高度点赞。

在优化窗口和大厅功能布局的同时,市政务服务局还开展了政务服务人员“当一天代办员”集中检视活动,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对市民中心7大专区及海关、海事、税务、车管所等4个分中心,以“全员参与、全窗口覆盖、全过程代办”方式,通过换位体验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对策、补齐短板,倒逼窗口服务质效提升。

看“空间之变”

服务窗口“搬”到了家门口

近日,64岁的西山家园居民林金刚想要办理医保家庭共济业务,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在手机上填写了备案的相关信息,15分钟后,来自瓯海农商银行的代办人就回了电话,并把林金刚约到西山家园的共享社幸福里,为他快速办理了该项业务。

这便是市政务服务局联合市医保局推出的医保服务事项下沉基层活动,梳理了32项医保服务事项下沉乡镇村社,将服务窗口搬到了市民的家门口,最大限度实现基层群众办理高频医保事项“不出村”、疑难医保事项“不出街镇”。

如今,温州的服务窗口“空间变化”已遍布全域,如与上海嘉定、四川南充等10地签订政务服务合作协议,创新推出“浙闽通办”收件平台进行电子材料的互传互认,实现63项高频事项“浙闽通办”;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已在海内外建立了31个服务网点,可办理125项政务服务事项;推广的“温州政务通”,通过微信小程序,为在外温州人疫情期间提供“不出门、非接触、零次跑”政务服务。(记者 杜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