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服务群众
发布日期: 2022- 06- 29 08: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年来,鹿城区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发动社会组织投身“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和为民服务工作。以此推动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社会服务体系,向偏远地区延伸覆盖。

“瓯江红”鹿城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吕丽瓦记得,她曾经与社会组织的党员志愿者们到该区藤桥镇白脚坳开展志愿服务。在得知阿玉老人长期被牙疼困扰后,党员志愿者李君桦医生马上用手机当手电筒,给老人进行了简单诊治和处置。

党员志愿者们始终把这事挂在心上,不久后又专门带上超声波洁牙仪器,驱车一个多小时,为阿玉老人清除牙结石、治疗牙龈溃烂,帮她缓解牙疼。在此过程中,还发现老人吃饭不正常,又帮她联系好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送餐服务。

这是鹿城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社会组织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该中心于去年成立,是我市首个由组织部门牵头创办的社会组织红色阵地。旨在通过加强辖区内各类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社会组织投身“共享社·幸福里”、网格治理等工作,常态化开展为民便民系列服务。

中心成功的秘诀,在于创设了工分制这一方法。响应号召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的社会组织,可按服务时长和成效赚取相应工分,工分可兑换该中心场地、设备等使用权,也可以兑换中心工作人员提供的培训、新媒体支持等服务。在工分分值设置上,向地处偏远、志愿者参与积极性不高的服务项目倾斜,不断提升该类项目吸引力。

鹿城区广场舞协会就是在这样的机制激励下,加入到为民服务和基层治理中来。该协会在协会党支部的带动下,利用自身会员遍及小区的优势,发动上千名党员和会员开展小区卫生死角清扫、交通劝导等活动,赚取的工分则用于兑换排练场地。

鹿城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注重协调各类社会组织开展便民服务,也引导它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提供固定场地、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定期开办党员党内基本规范培训班等方式,帮助有党组织的社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没有党组织的社会组织提高思想认识、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尽快成立党组织。

得益于这些举措,辖区内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会员们向党靠拢的意识明显提高。比如,市宠物行业协会在确定要发展党员、成立实体型党组织的想法后,马上就收到了20多份入党申请书,大大超出他们的预想。

目前,该中心近一年里已入驻社会组织37家,成功孵化实体型党组织12个,发展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38名。(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