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招商引资发起“夏季攻势”
发布日期: 2022- 06- 30 08: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这是一片孕育梦想、实现梦想的热土。6月29日,全市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隆重举行,107个项目签约落户温州,涉及农业、文旅、商贸、金融、总部大楼、生产性服务业及新材料等领域,助推温州高质量、多元化、全方位发展,吹响招商引资“夏季攻势”冲锋号。

21个项目投资超10亿元 大规模强配套

签约现场,69个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490亿元,36个新商贸·新金融重大(特色)项目预计带动年销售额378亿元、计划落地基金规模203亿元,2个文旅项目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规模大,产业配套强,项目成长性值得期待。

此次招商项目投资过10亿元的共21个。预计总投资超10亿元的中国(温州)保险数字科技园项目,运营期间计划引进寿险和财险保险公司总部、保险中介公司总部,建立保险金融服务全链条,打造“全球温州人保险”新生态。预计项目落地后实现注册资本金超100亿元、产生保费超500亿元。

投资金额14亿元的温州港航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项目,以行业龙头企业及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为引领,构建港航服务、物流供应链、口岸通关等几大基础功能服务平台,形成港航物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的温州港航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投资50亿元的全域农业合作项目,一期拟联合建设运营占地127亩的瑞安市粮食物资储备安全综合保障中心“智能楼房仓”项目;二期拟在瑞安区域推进农村土地整治方面合作;三期计划改造提升瑞安市农贸城、瑞安市水产城,打造浙南最大的集农产品、预制菜交易批发、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综合体。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5亿元。

“未来我们要建成国内领先的绿色低碳智慧示范建筑,打造集科创、研发、孵化、投资、商务、办公于一体的新地标。”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此次签约的正泰集团企业大楼项目将采用先进的江水空调耦合冰蓄冷技术、储能与分布式光伏、智慧充电网与智能家居等绿色智能方案。

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小身材大能量

用地面积2.6万平方米,目标带动销售额每年2.5亿元,乐清CFS中金汇项目引入全国领先的商业运营商宝龙集团,打造集合潮流娱乐、精品零售、特色餐饮、品质休闲、精品酒店为一体的高品质潮流生活主题商业街区,恰好印证了“小身体”也能拥有“大能量”。

记者在签约现场发现,类似“亩产高效益”的优质项目并非个例。总投资3.2亿元的戈尔德研发创新中心项目,通过研发中心平台的搭建、驱动和链接,构建汇集智能清洁机器人的研发设计、供应链采购、展示销售、贸易物流、项目孵化为一体的线上线下结合的聚集平台。尽管规划用地只有22亩,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在15亿元左右。计划用地面积约25.06亩的乐清建联置业有限公司建筑业大厦项目投资7.1亿元,年产值预计在30亿元左右。

土地要素越来越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但令人欣喜的是,很多企业正尝试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1.3万吨锂电池碳纳米管导电浆料项目计划在温州市建立年产1.3万吨碳纳米管电浆料产线,同时购置生产、检测等设备。项目建成达产后的主要产品为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对应的应用领域为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正极、三元正极、硅碳负极用高性能导电剂,提升锂离子电池的功率性能、能量密度等。计划总投资13057.88万元,完全达产后的产值将达到5亿元左右。

北京仕博年产2万吨耐高温导热绝缘耐磨聚酰胺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用地面积约46亩,拟建设综合办公楼、生产车间、仓库及附属配套用房;并配套相应的电气、给排水、消防、暖通等公用工程;同时对建筑物室外道路、广场、场地、绿化、室外电气以及给排水等进行建设;形成年产2万吨耐高温导热绝缘耐磨聚酰胺材料的生产能力。

软环境带来加速度 好项目纷纷至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构筑“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格局,1月-5月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5个,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75个,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6个,招引总部回归项目41个。大企业、好项目为何纷至沓来?签约客商最有发言权。“在选址的第一天,我们就得到了温州各方的支持。心系客商、互利共赢的理念让我们感受到温州的经济活力和发展动力。”沃尔玛中国区副总裁黄嘉宁对签约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项目信心满满。

塑强文旅产业新优势,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项目是重要支撑。记者发现,一批旅游片区、产业基地项目均在签约之列。携程集团副总裁王韦表示,温州在文旅行业一直不断推陈出新,项目将依托平台超4亿全球用户资源、数百万家文旅合作企业资源,以及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的技术数据优势,加快温州在线旅游场景数据挖掘与数字化改革,携手温州赋能产业、整合资源、创新产品、引流送客。

除了优越的区位优势,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便是对温州高效的政务环境、优良的投资环境、和谐的社会环境的点赞。中青旅遨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区域总监杨波告诉记者,瑞安市湖岭5A天然温泉综合开发项目于2020年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第一批)实施类,总投资20亿元。一期正在建设中,二期计划开发三大地块,用地规划为商业用地。计划建设温泉主题酒店、温泉文化休闲街、林间水乐园、康养度假社区、乡村田园体验区等,植入娱乐休闲、康养度假、农产电商等主流产业,通过“5A温泉”游世界核心板块,共同打造温泉旅游度假创新发展示范区。

盛夏的阳光,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一座座工厂生机盎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提升服务企业温度,温州正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更加强劲。(记者 鲍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