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永嘉郭坑端午粽香飘远
发布日期:2022-06-06 08:28:10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热腾腾的粽子起锅,清香四溢。端午节期间,永嘉县巽宅镇双隆村郭坑自然村的“郭坑粽”,再度粽香飘远。

“蜜枣的要有,传统都是蜜枣馅的,蛋黄肉粽好吃,也得多准备点……”连日来,双隆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麻九洪忙个不停,叮嘱村民制作,采购馅料、设计包装、预约订单,手里的电话几乎没有停过。

“镇里希望我们村把郭坑粽的牌子‘捡起来’,我们也想。这一次,我们找专人设计包装,分给销售粽子的村民,要打造统一品牌。根据不同的馅料,粽子定价在2元-7元。” 麻九洪介绍,政府引导,打响“郭坑粽”“村礼”,再度迎来订购热潮,镇里农办、电业局、银行等多家单位订购,外地的订单也不少。

实际上,“郭坑粽”已经沉寂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村里老人回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村内一百多户人家,有80%以上的人都外出做粽子生意,广泛分布在永嘉桥头、温州市区、瑞安、台州玉环等地。

郭坑粽原料是村里原生态种植的作物,做出来的粽子口感自带纯天然清香,再放入稻秆灰取汁煮粽,使得粽子更清香耐藏。物美价廉,郭坑村逐渐赢得“粽子专业村”的美名。

“赚钱后,大家就盖新房,一下子冒出100多间新房,周边村都‘眼红’了,也一起去卖粽子。”麻九洪回忆,村里户均收入一度达到10万元,致富后的村人慷慨捐资兴办公益事业,如2002年建成的村办公楼,其中村民自愿捐资30多万元。

近年来村里卖粽子的人少了。“年轻一辈的生活有了更多选择,大都不干这行了,但是郭坑村既然叫‘粽子专业村’,总还是得有粽子才名副其实。”麻九洪夫妇坚守手艺,今年端午期间,夫妻俩能挣个两万多元,一年下来,能有七八万元收入。

“以前保存条件有限,都是农历五月初一初二才开始做粽子,一天最多能做两三千个,现在很多人前几个星期就开始做粽了,我们这几天订单量最大,从凌晨三点多忙到十点多。” 村里要打造“郭坑粽”品牌,麻九洪满怀期待。

“大部分是散户经营,村民想要创立一个品牌,没有政府的引导、资助等,规范化、市场化还是比较难的。”如今有了越来越多的力量一起回味“郭坑粽”的鲜香,麻九洪觉得郭坑的未来,将从这个端午节开始,再度出发。(永嘉融媒记者 厉梦瑶 记者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