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医疗
我市退烧止咳药恢复销售
发布日期: 2022- 06- 06 09: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6月2日起,全市零售药店实名登记销售退烧药、止咳药、抗菌、抗病毒类“四类药品”,这意味着自去年9月开始禁售的退热止咳药品解禁。记者探访几家药店了解到,这两天不少市民采购这四类药品以备日常之需。

“现在可以买感冒药和止咳药了吗?”6月5日,李女士带孩子到市区划龙桥的壹佰药房购买清热解毒药,药店入口设置隔离桌,桌上摆放了各种防疫提醒,提示市民须佩戴口罩、扫码、测温购药。得知已恢复销售后,李女士让工作人员帮忙拿了儿童感冒药、止咳糖浆,还挑选了大人用的感冒药。李女士说,现在家里没人感冒发烧,但家里常备药没了,买些以备不时之需。挑选完所需药品后,工作人员要求李女士出示身份证,登记个人信息、手机号码。

随后,记者来到老百姓大药房,药店门口也设置了疫情防控桌,有专职工作人员值守。店员介绍,该药店是6月3日接到恢复销售通知,虽然四类药重新开售,但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不予销售。此外,由于先前禁售“四类药品”,目前门店药品还不是很齐全,市民需要的个别品种还未到货。

“四类药品开放销售后,零售药店更要发挥‘哨点’监测作用。”位于市区雪山路的延生堂药店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来买“四类药品”的市民明显增多,但因为药品有保质期,面对囤药的市民,工作人员会提醒理性购买,囤药很容易造成浪费,而且不同的药品对应的病症各不相同,市民仅凭经验用药很可能误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市防控办通知,6月2日起,监测品种目录内的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等四类药品均执行实名登记销售政策。

今后相关药品品种根据当地疫情响应级别执行分类分级管控政策,如三级响应阶段,四类监测品种药品实名登记销售;二级响应阶段,禁售目录(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专家意见在监测品种目录内筛选制定)内药品禁售,监测品种目录内其他品种实行登记销售;一级响应阶段,禁售监测品种目录内药品。对此,多家药店工作人员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零售药店要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记者 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