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媒体报道
我市召开“稳经济 强纾困 促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06- 06 08: 4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6月2日,我市召开“稳经济 强纾困 促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切实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国家“两稳一保”和省稳经济部署要求,我市出台“温州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4条”“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30条”三条政策。

“温州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政策共分为财政支持、金融支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保粮食能源、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保基本民生这8项措施。

在财政支持措施方面,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确保现有可退增量及存量留抵税额退税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等。在金融支持措施方面,针对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提供“过桥”转贷支持,实行即办制,2022年转贷费用按同期LPR再下浮20%等。在促进消费方面,发挥消费券杠杆撬动作用,突出权重商品消费和数字人民币推广,统筹有序发放汽车、餐饮住宿等各类消费券等。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等。

“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4条”政策覆盖全年,预计可为企业减免、让利超过70亿元,连同“温30条”以及“30条措施”政策,全年全市减负总额超过300亿元。该项政策共分为加大减税政策落实力度、加大用工稳岗支持力度、加大防疫支持力度、加大融资服务力度、减轻企业用能负担以及加大稳企支持力度这六部分。

其中,加大稳企支持力度这一部分是温州本地的创新政策,比如“鼓励企业稳定生产”条款,提出了对市区规上工业企业2022年第二季度产值分别超1000万元、4000万元,且比上年度二季度增长20%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10万元,帮助企业缓解原材料、物流、用能等成本上涨压力。“缓缴住房公积金”条款针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按规定申请不超过三个月的住房公积金缓缴。

“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30条”具体包括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增加便利服务、推动提质升级等四个方面内容30条,预计全年可为全市个体工商户减负让利8亿元以上。

在降低经营成本方面,继续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5万元(含本数)以下免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进一步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对个体工商户按照50%幅度减征;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对增值税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制造业个体工商户缓缴部分税费;以及减免房屋租金、加大失业保险扶持力度、保障水电气供应、降低检测费收费标准、补贴防疫支出等5条减费举措。

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分别是降低手续费、推动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扩面增量、发挥好央行政策性低息资金支持作用、丰富信贷产品、鼓励保险机构优化产品和服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加大汇率避险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服务“零次跑”。(记者 谢施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