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我市文旅市场加速回暖
发布日期: 2022- 06- 07 09: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瓯海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端午游村。 (瓯海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泰顺筱村公社,游客在看绣球花海。

平阳孔子文化礼堂端午活动。

雁荡山,志愿者在景区引导游客。

龙湾潭的端午游玩活动。 (粥粥 摄)

楠溪江锦里湖西民宿端午节定制活动——包竹筒粽。 (素锦 摄)

端午节三天小长假,虽有阴雨作伴,但人们出行热情高涨,多地旅游热度上涨,以本地游、周边游和近郊游为主,民俗文化游、乡村游、亲子游特色鲜明。

节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及时召开助企纾困工作部署会,主动作为,积极造势,研究部署全市文旅系统助企纾困工作,我市各大文旅企业积极行动,策划推出系列精彩活动,恢复发展文旅市场的举措频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举办频繁,为市民带来丰富的文旅体验,为在温游客提供多样的出游选择。

精彩纷呈 以文促旅

民俗非遗魅力彰显

包粽子挂蛋袋、看大戏赏灯光、游花海玩露营……这个小长假,受游客欢迎的各类休闲游玩项目丰富多彩。其中,民俗游热度维持高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端午假期旅游市场的重要特征,多地推出非遗展、汉服游园以及包粽子、制香包等体验类活动,融“传统文化风俗”于“旅游度假场景”,为游客提供更多消费选择。

穿着汉服来游园。节日期间,雁荡山脚的铁定溜溜举办了弘扬端午文化的汉服游园、包粽子亲子DIY、帐篷露营等活动,穿一身齐胸襦裙,梳一个古韵发型,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端午民俗民情。瓯海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特别企划推出“端午游村”活动,洋溢着浓郁国潮风的端午节系列活动陆续上演,其间,宋韵非遗·千年瓯风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山根小村民艺馆举行,云集米塑、木雕、彩石镶嵌、石雕、竹编、剪纸等非遗技艺展示和体验。

传统民俗人气旺。平阳孔子文化礼堂、逸居·凤林园民宿内,通过包粽子、炒蚕豆、挂蛋袋、做米馍馍等系列民俗互动,娓娓道来端午节所蕴含的浓郁历史气息、厚重人文情怀,让市民游客们在趣味活动中体味传统;泰顺县罗阳镇仙居村“粽情端午 乐在仙居”端午实景演绎活动,串联七大场景,三场主题文化演绎,吸引上千人游玩打卡,展示了民间艺术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此外,全市不少景区景点、特色乡村、民宿露营地等,都通过特色民俗互动,丰富游客体验、延长游玩时间,拉动文旅消费,如月·蓝舍等精品民宿推出端午畲族香包制作体验,在节前就一床难求;永嘉岩头镇芙蓉古村迎来不少研学团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包粽子、玩撞蛋游戏,在古村落中体验乡村生活;乐清丹霞山露营小镇营地内,游客与村民一起共度端午,挑粽叶、包粽子、捆粽子、蒸粽子,还摆出一桌地道端午宴,制作一串串饱满漂亮、形状各异的香包,吸引一大波年轻人及亲子家庭游玩打卡。

精耕细作 多元供给

旅游市场加速回暖

小长假期间,各地针对端午假期旅游市场,推陈出新、精准发力,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和节庆活动供给,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文旅市场复苏回暖速度加快。

瓯海A级旅游景区接待情况整体稳定,旅游市场文明有序,游客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0%,其中“亲子游“火热,温州极地海洋世界游客人次是去年同期的240%。龙湾天骑马术、力天梦工场卡丁车、赤狼真枪射击等新业态体验项目深受到消费者青睐。同时,东篱下、钟秀园非遗体验基地等传统端午节文化活动依旧受亲子游客喜爱。

乡村采风、田园采摘、农家美食、民宿体验等观光休闲活动成为热门。雁荡山出炉“昼+夜”版游玩攻略,清晨登山看云海奇观,白天来灵峰邂逅“梦幻紫”马鞭草花海,去水上嘉年华体验竞技快感,入夜入住房车酒店。永嘉兴起微度假花式玩法,永嘉书院推出流浪地球灯光节——梦回大唐巡演,以及1元抢购金谷涧漂流活动,引来众多游客前来打卡。龙湾潭举办小丑嘉年华,满身技能的小丑给大家带来杂技魔术秀、小丑巡游以及游园打卡等活动,受到小朋友热捧。此外,野鸽公园玩趣端午、芙蓉古村儿童艺术独立营等活动亦是颇受亲子家庭青睐。

露营、夜游、海岛游等创意旅游热度持续,游客新鲜感不断增加。瓯海、瑞安、乐清、永嘉等周边多个公园、民宿、农庄已成为了露营圣地,市民游客们扎起一顶顶小帐篷,铺上防潮垫,缠上“小串灯”,挂起“大天幕”,摆开折叠桌椅、野餐垫、炊具,将现场氛围拉满。夜幕降临,洞头韭菜岙沙滩迎来篝火派对,沙滩躺椅、椰树、原木秋千等加上绚丽的霓虹灯,摇身一变成了市民和游客青睐的网红拍摄地。据统计,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假期”,洞头主要景区日均接待游客量锐减至1000人次。在端午期间,全区主要景区的游客人数升至每天约1.2万人次。

精心谋划 文明出行

做热市场解难纾困

端午小长假的“渐入佳境”,离不开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加强统筹谋划,积极推动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为端午假日文旅市场营造的良好氛围。

早在假期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文明城市建设”专项整改大督查行动,重点围绕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景区景点、宾馆饭店、网吧等场所展开督查。节日期间,各级文旅部门紧紧抓住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不放松,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职责,发布节日旅游安全提醒,引导游客参与文明旅游,自觉佩戴口罩,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防控工作。

市文广旅系统及时召开助企纾困工作部署会,研究部署全市文旅系统助企纾困工作,帮助文旅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助推文化和旅游经济稳进提质。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我市将推进“惠游幸福温州”营销补助等政策兑现,对2022年度组织旅游团队、专列等方式来温旅游的旅行社进行资金补贴。同时还通过惠企奖补政策,鼓励旅行社线路创新,借浙江省文化旅游消费季将于本月底在温启幕的契机,通过系列活动铺陈,串联起新路线、新产品、新理念及优惠政策,进一步搅动做热文旅市场。

除了招徕奖励外,我市根据文旅部统一部署,将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提高到100%,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可申请全额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缓解旅行社资金压力。记者 冉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