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上半年温州国有房屋减免租金4.06亿元
发布日期: 2022- 07- 11 08: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我市出台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扶持政策,全力助企纾困减负稳增长。记者7月10日从市国资委了解到,截至6月30日,全市国有企业(包括国有控股及国有实际控制企业及其下属企业)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减免租金总计4.06亿元,惠及1.73万承租户。其中,一季度为2325户企业减租0.42亿元,二季度为14988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租3.64亿元。

据悉,此前,我市发布《关于做好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按照“宜松不宜紧、宜宽不宜窄,应减尽减、能减则减、减则快减”的原则落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将市区国有房屋减租政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范围从服务业延伸到全行业,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缓解经营压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据介绍,按照全省和我市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等相关部署要求,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制定《租金减免扶持政策的工作方案》,明确“贯穿式”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将租金减免政策快速落实到位。同时,精心梳理承租户清单,深入一线走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好减免政策宣传,灵活采取抵、退、免等方式当场办理减租业务,提升兑现便利度,确保惠企政策迅速见效,目前累计减免租金5098万元,惠及承租户1595户。

市现代集团符合减租条件的承租户有4043户,涉及农贸、冷链、汽配、租赁等行业。今年以来,该集团接连出台减免租金的工作细则与实施方案,以硬招、暖招、实招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租减负。截至6月30日,已全面完成减租工作,减免租金8047万元。该集团旗下温州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农贸运营分公司,针对农贸市场经营户文化水平偏低、年龄偏大等实际问题,为1344户经营户按“一户一档”标准建立经营台账,并通过专人办理减免签订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商户自办时间,切实做到“服务零距离、承租户零遗漏、后续零信访”。

为落实落细租金减免工作,市铁投集团深入研究制订减租计划方案,逐户实地核实,摸清明确减租政策受益主体,根据不同承租人实际租期按比例进行“应免尽免、应免快免”的精准减免,目前共计减免租金354万元,惠及市场主体125户。该集团还实行办理全过程线上线下相结合,加速受理、审核、反馈,让承租户第一时间享受政策实惠,同时在官网实时公开晾晒减租信息,确保减租期限、减租金额“双达标”。(记者 林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