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两新党建探索与实践”巡展首站启动
发布日期: 2022- 07- 13 08: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快来看,我们大厦联合党委的事情上展览了!”7月11日上午,“温州两新党建探索与实践”巡展首站在鹿城启动,几名正在现场看展的浙江国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员工惊喜地叫出声。

国宏公司驻地在鹿城区诚远大厦。因交通便利,这座商务楼宇集聚了127家大大小小的企业。机构多、业态多、人员类型复杂、诉求多元,一度让大厦面临诸多管理难题。这种情况,在2020年诚远大厦成立联合党委,并创新实施“一月一会一主题”联席会议、轮值书记、楼层长制等举措后得到明显改观。例如,经联合党委牵头沟通协商,2020年11月,位于该大厦的市交运集团向其他入驻企业开放了员工食堂。

“我们公司就十几个人,自办食堂不现实,以前都靠叫外卖解决。现在能共享交运的食堂,饭菜卫生不说,餐费也跟交运员工同价,真切感受到联合党委不是摆设,而是能起大作用的。”入驻该大厦的浙江厦泰基础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许灵杰说。

在鹿城,这并非个例。作为集聚了大量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中心城区,鹿城两新党建起步早、发展快,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制定了关于区街企业党组织工作的文件。2000年鹿城区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明确,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要“应建尽建”。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鹿城已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民办学校和民办医院党组织100%覆盖,1496个“四上一农”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80%,也涌现出康奈集团“双强党员工作室”、和乐社工“先锋智库”等两新党建品牌。然而,随着近年经济社会加速变迁,新的产业业态、新的组织形态、新的就业群体层出不穷,都给鹿城两新党建提出了新课题。

“楼宇、商圈、园区、平台,都是经济社会的重要单元,如果党建工作跟进不及时、形不成有效覆盖,就容易出现基层治理的真空,必须以更大力度、更新举措做好这张新答卷。”鹿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基于此,鹿城坚持“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以深入实施两新党建“三年创优、整体跃升”为主抓手,分类、分域推进两新党建。一方面,持续推进“双覆盖百日攻坚”,通过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双传承”计划、两新党建“达标创优”质量提升计划等,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互融共促,进一步夯实两新党建“基本盘”。另一方面,实施城市两新党建“健康活力”工程,针对不同业态、形态的两新组织量身定制工作方案,通过推广“红色提案”、打造“区域链”等靶向施策,不断拓展两新党建覆盖面。

其中,在商务楼宇,他们从创新党的组织设置着手,鼓励运营单位、物业、入驻企业的党组织组建综合党组织,进而构建起由楼宇综合党组织牵头抓总、楼委会和楼宇物业企业各司其职、周边单位参与的楼宇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针对量大面广的新社会组织,则以鹿城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创新采取“红苗培育”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超市”等做法,鼓励优秀社会组织在党组织引领下参与社会服务,在社会组织助力“共享社 幸福里”建设中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孵化”。

据悉,鹿城现已组建15条产业链党建联盟,打造成温州大道“互联网+”、鞋都产业园“丰门红港”等园区党建品牌,及诚远大厦“溢远红”、鹿港大厦“红悦联盟”、汇富大厦“汇立方”等一批楼宇党建品牌。在鹿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正加快从目标变为现实。(记者 潘秀慧 通讯员 胡深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