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市级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7-14
公开方式
温州数字化赋能让城市越来越“智治”
发布日期: 2022- 07- 14 08: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府东未来社区健康场景。

AI温州停车宝场景。采访对象提供

在近期公布的“浙江省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名单”中,温州数发集团承接的府东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与运营项目荣列全省首批通过评审的未来社区名单,成为此次鹿城区第一个通过评审的未来社区。

强化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城市。近几年来,我市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成首个以云计算为重点的智慧城市交互式体验馆;推进建设工程管理进入“数字化时代”;“城市大脑”1.0版本正式上线,首批融合推出65个应用场景,推动温州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植入数字化运营体系

实现基层社区智慧治理

未来社区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单元,是全面提升社会基层服务和综合治理能力的重要载体。据了解,鹿城府东未来社区位于南汇街道,规划单元143公顷,实施单元36公顷,为第四批未来社区旧改类创建项目。该项目以“红绿共舞·乐活府东”为目标愿景,植入数字化运营体系,推动场景整合升级,致力于打造一座红色党建引领、央区绿轴共融、商圈社区联动的乐活社区场景典范,已构建治理、服务、邻里三大特色场景和教育、健康、交通三大重点提升场景。

独居老人在家,当智能烟感探测到烟雾时,会及时发出预警,由社区网格员或物业确认报警情况,确认非误报后,预警信息传至消防,快速处理;打开手机便能实时查看停车场车位情况,夜间还可将车辆停放在相邻商场、政府部门停车场,实现“潮汐停车”,缓解商圈社区停车压力;通过“随手拍”应用,居民可通过照片、视频、文字等方式,反映社区里的问题,让居民参与到社区的治理当中……这一个个智能化场景,将在府东未来社区轻松实现。

通过数字赋能,打破数据孤岛,有效连接九大场景。特别是府东未来社区创新的数字化体系,解决了基层治理痛点,精准定制数字三端,其中居民服务端围绕群众需求构建特色应用。如通过“南小汇”赋能党群服务建设,围绕“幸福币”积分编织社区商圈联盟,通过“粒粒扣”激活社区学堂氛围,通过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打造府东社区“潮汐停车机制”等。

据悉,府东未来社区教育场景还被评为2022年十大未来社区(乡村)终身教育场景建设典型案例。该教育场景依托现有教育服务设施基础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基础,推动社区服务空间与社会教育资源融汇共享,围绕终身学习蓝图,构建一套社区社会联动的全龄教育体系。

推进多领域智慧化应用

让城市运营更高效

事实上,早在2013年,我市就被列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2016年成为推进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2018年还制定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

温州数发集团、温州设计集团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研究院、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智慧建设研究中心等诸多企业机构不断涌现,致力于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改革。其中,由市住建局和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智慧建设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智建之家”建设工程施工生产管理系统自去年上线以来,已对全市施工阶段的桩基工程实现全覆盖。一年多来,共有2.81亿条来自一线的各种施工、生产数据汇入平台。此外,该中心还研发推进“安心收房”全场景应用系统、工程建设“全链管”管理系统等数字化项目。

作为我市首家拥有国资背景的数字化数据管理公司,温州数发集团于2020年7月成立,旨在统筹整合全市数据资源,推进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打造智慧城市的“温州样本”。特别是由该集团开发的“温州智慧停车生态云平台”,是基于政务云建立的“规模化、全覆盖、全兼容”城市级停车管理平台,一经推出广受好评。

据介绍,该平台完成了“出行服务”“监管分析”“数据治理”“运营管理”“系统管理”五大方面的综合子系统建设,统筹全市路内及路外停车信息,接入了温州“城市大脑”,多渠道、全方位缓解市区停车供需矛盾,改善交通环境。

“目前平台共接入全市500多个停车场库17万余个停车泊位数据,并在瓯海亚运新城、洞头区、泰顺县等智慧停车业务上实现了复用。”温州数发集团副总经理张翔告诉记者,为破解医院周边停车难的民生痛点,该集团还利用自身资源与技术优势,与温医大附一院对接,为医院公众号(小程序、APP)添加了车场导航模块,并将该院周边7个停车场,共计3450个停车泊位数据接入“智慧停车生态云平台”,通过智能化引导停车分流。

张翔表示,接下来该集团还将在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发力,比如参与温州未来社区项目的建设,包括清风未来社区、新田园未来社区等,在以数字化方式保障社区智治的同时打造具有不同风格特色的社区;加大布局智慧充电站,今年计划再新建15个智慧充电站点(约150把充电枪);试水新基建中“融合基础设施”市场,推动交通、能源、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记者 笑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