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检察机关用公益诉讼助力守护生态环境周全
发布日期: 2022- 07- 15 09: 1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检察机关联合农业农村局共同开展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增殖放流活动。(市检察院供图

五年,是一段时间的长度,也是一项工作的维度。从“初生”到“茁壮”,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已走过五个春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是公益诉讼聚焦的重点领域。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化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倾情守护温州“诗画山水”。

瓯江,是温州人的母亲河。但在鹿城区庄岩村一带的瓯江岸线上,曾有一处因生活垃圾堆放、露天焚烧、建筑渣土偷倒等问题,污染瓯江流域环境。对此,鹿城区检察院联合区相关部门,共建瓯江干流(鹿城段)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属地管理”协作治理模式,合力保护瓯江生态。2021年9月,该系列案成功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

这是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美丽河湖”专项监督行动的缩影。对于瓯江、飞云江、鳌江等重点水系流域,全市两级检察院相继出台《飞云江流域生态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签署《鳌江流域生态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协议书》等,推动区域协同治理。自“美丽河湖”开展专项监督行动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7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5件。

为守护饮用水源安全,温州市检察院创新优化办案机制,联合温州大学水环境国家实验室专家团队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专项行动。瓯海、乐清、瑞安等地检察院就区域范围内的一、二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存在的畜禽养殖污染、农家乐餐饮污染等问题,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69件。瓯海区泽雅水库水源保护区公益诉讼系列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精品案例。

从河湖到田园,从水源到土壤,每一处都是公益守护的重要对象。聚焦“美丽田园创建”,温州市检察院在全市部署开展“美丽田园”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助力“五美”新温州建设。龙港市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对九个片区开展实地踏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诉前圆桌会议等方式促进相关职能部门协作治理。在专项监督行动中,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83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督促清理生活垃圾80吨,工业固废40吨。

“检察蓝”用心守护“海洋蓝”。近年来,洞头区检察院针对4.9万亩养殖海区未核发养殖证问题,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全面启动规范整治专项攻坚行动,助力清除海上“牛皮癣”。此外,洞头、龙湾、乐清等三地法检六院启动温州海湾生态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共同推进温州海湾三地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部署开展“守护海洋”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海洋环境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80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联合农业农村部门放流鱼苗62万余尾,收缴渔业资源生态修复金30余万元。平阳县守护南麂岛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获评最高检“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典型案例。

以办案为基础,优化集合惩戒、普法、警示、修复等功能,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创建公益诉讼创新实践基地,目前,已创建成功六个省级实践基地。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公益诉讼创新实践基地为牵引,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体系,凝聚公益守护的强大合力,共同打造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最严区域,让温州留住“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本真模样。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张露剑 刘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