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天气
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午后仍有强对流天气
发布日期: 2022- 07- 19 09: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新一周天气有一点点小惊喜,清晨没有烈日相伴,下午还来了一场雷阵雨,给炙热的大地带来丝丝清凉。18日的气温总体相对温和,最高温度在37℃左右。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19日我市仍有午后强对流天气,提醒有关方面要注意防范。

虽然天气没那么炎热,市气象台18日仍发布了高温报告,不过最高温已不再是“四字头”,当天下午的短时强降水起了很大的缓解作用。18日14时7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对流云团影响,瓯海区、鹿城区、龙湾区(蒲州街道、状元街道和瑶溪街道等)有较强雷电,并伴有短时强降水、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5时04分,市气象台又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对流云团影响,市区出现8~10级左右雷雨大风。

19日的天气跟18日相近,阴到多云,午后阴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可伴有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是所有天气中最难预报的类型,它来得急、变化快,破坏力极大,常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

自6月26日“出梅”以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我省持续晴热高温,午后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7月12日宁波鄞州出现13级雷雨大风,7月17日宁波奉化出现12级雷雨大风,并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我市前期强对流天气主要集中在永嘉、文成和泰顺等西部山区,并伴随局地短时暴雨和8-9级雷雨大风。

受西风槽东移和副热带高压共同影响,我市19日仍有明显午后强对流天气,有雷雨地区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和8-10级雷雨大风。市气象部门提醒有关方面要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可能引发的厂房工棚、廊桥廊亭、广告牌和树木等倒塌,以及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各类次生灾害。另外,20日前我市沿海海面持续8-9级西南大风,外海阵风可达10级以上,要注意海上安全。

强对流天气过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7月20日我市将重新开启高温晴热天气,防暑降温又将是接下来的重点工作。(记者 董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