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2022楠溪江雅克音乐季谢幕
发布日期: 2022- 07- 25 08: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又有新灵感了!”7月24日,红原县草原之心艺术团负责人尼格美带队踏上归程。日前,由该艺术团带来的2022楠溪江雅克音乐季在永嘉谢幕。回家后,他们将马上投入红原雅克音乐节的准备。尼格美所说的新灵感,就是让藏舞和永昆同台亮相,打造歌舞剧,展开跨越千里的艺术对话。

邀约

红原县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下辖县,永嘉与红原,两个相距2400公里的地方,从2017年开始结对成为共同体。

永昆与草原牧歌,一个发源于浙南山区的山水田园间;一个来自四川阿坝大草原上的文化符号。近年来,在结对帮扶中,两地文化走亲,美丽邂逅,擦出了绚烂火花,携手共富,山海之上歌声嘹亮。

35岁的尼格美和他的团队,已经多次来永。这次,36位团员带来的草原风情,又赢得了永嘉观众连连好评。“第一次是2020年,永嘉邀请我们来表演,我们组建壮大了团队,一些在家的青年也加入进来。”尼格美介绍。

千山万水外的雅克音乐季,是以藏羌彝民族音乐文化交流为核心的中国首创品牌音乐季,跻身国内一流的高品质少数民族原创音乐文化盛会。然而,年平均温度只有1.4℃的红原,冬天极端低温-36℃,大部分时候并不适合演出。

而在楠溪江畔,东海音乐节正向着国内炙手可热的音乐盛会迈进。

不同的曲风,不同的律动,如何找到一致的发展节奏?

2020年,邂逅“草原牧歌”——楠溪江雅克音乐季应运而生。草原歌手高亢嘹亮的歌声在楠溪江回荡,身穿藏族文化服饰的舞蹈演员们在草坪上翩翩起舞,让整个楠溪江畔成为欢乐的海洋。当年,为期一个月的演出深受永嘉乃至温州市民的喜爱。

合作

那一年,带队前往红原邀请他们的人是叶朝阳,当时他是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如今他的身份是红原县委常委、副县长,作为挂职干部。叶朝阳一路见证两地缘分,也力促两地深化合作。

“红原这几天在下雪。”脱下高原上厚厚的羽绒服,回到高温炙烤的温州,冰火两重天,叶朝阳一回来就开始对接工作,推介起红原特产牦牛酸奶。

依托红原县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援建的川西北最大的牦牛产业综合服务平台,需要更大的市场。“我们的牦牛系列产品都很好,包括牛肉牛奶。眼下想让牦牛酸奶进入我们永嘉的食堂商超。”在叶朝阳推介下,“歌从草原来——2022楠溪江雅克音乐季”新闻发布会现场,永嘉17家企事业单位认购了4500箱牦牛酸奶,藏语的“雅克”就是牦牛。

上周,歌从草原来,台下还有一群特殊的观众。

他们也曾是红原建设的关键力量。援川的永嘉人克服不利因素,把教育、医疗、文旅项目等资源带到红原,作为永嘉援川的一员,台下的朱齐鹤再次感受草原热情的同时,也在筹划两地新的民宿发展。

2018年,朱齐鹤带领“君兰度假品牌”率先在红原落地项目,简陋的村舍被打造成为高原网红野奢度假酒店,依托酒店,还全面带动当地藏区牧民参与草原旅游,以分红合作模式共建自驾营地,与邛溪镇热坤村、玛萨村两个村村集体合作,打造牧旅结合的乡村振兴样板村项目。

他还邀请当地牧民到永嘉工作,协同两地民宿管理理念。新产业和新理念到来,悄然为红原村庄带来改变,热坤村获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君兰文旅集团”被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高歌

镇与镇结对,学校与学校结对,甚至人与人结对……自2017年启动结对工作以来,永嘉县投入帮扶资金7653万元,帮助红原县实施项目65个,极大地改善了红原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产业发展不均衡的状况。永嘉结对红原,从智力、文化教育支援、产业就业、保障民生等多维度全面发力。

汉藏一家亲,如何共同唱好共富“一首歌”?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旭丹介绍,永嘉积极运用近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红色旅游做法,帮助红原谋划落地九红草原风光路、达格则景区建设等六大旅游景点,助力实施红原县全域旅游景观节点打造及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建设雅克文化产业园等,全力打响“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全国知名原创型超级IP”,为两地音乐搭建共同的舞台。

舞台已建,楠溪江畔曲调婉约的永昆,也将远赴草原之约。今年7月28日至8月7日,正值红原大草原18℃的清凉夏季,红原将举办第五届雅克音乐季等系列活动,“遇见永昆——永嘉红原文化走亲”活动将会亮相。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歌从草原来—2022楠溪江雅克音乐季这场活动,来表达我们的感激,也希望借此拉近两地人民的距离,增进两地友谊、为两地文化和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 红原县委副书记黎明表示。

红原是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1960年由周恩来总理命名建县,永嘉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发源地,共同的红色血脉,在谋求绿色发展中,山水田园与游牧文化,双向奔赴,尽情同声高歌。记者 金朝丹 永嘉融媒记者 胡安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