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县(市、区)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7-29
公开方式
乐清电气企业坚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革
发布日期: 2022- 07- 29 08: 2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当记者步入浙江致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汽车BCM生产车间,目之所及的景象让人为之惊叹:“全线打通”的生产线正有条不紊运转。偌大的车间里操作人员不多,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机器在热闹地忙碌着。企业负责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0%,新能源产业的订单已经排到12月,年销售额有望突破8亿元。

无独有偶,在乐清,记者了解到许多和致威电子一样的民营企业正强势上扬。

“我们拥有可以24小时不停工的生产车间。”车间里,在机器的“扑哧扑哧”声音衬托下,企业负责人言语中难掩自豪:作为国内首家自主品牌且市场份额最大的汽车智能控制系列产品生产企业,致威拥有温州首个GP10认证实验室和三大自动化生产车间,目前自动化水平已实现95%,平均一条全自动生产线可替代生产员工12人,人均产出提升16倍。

该负责人坦言,近5年车间智能化生产虽投入近亿元,但共获得政府近2000万元的技改补贴,大大激发了企业智能化升级的热情。“公司正在申报数字化车间项目,届时会有5条全新的自动贴片自动流水线。”

以“两跨”融合(企业跨界融合、跨境融合)推动制造业“长高长壮”,正是乐企逆势上扬的又一制胜法宝。以正泰集团与华为在数字能源领域跨界合作为例,作为不同领域的龙头企业,华为以通信网络、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赋能正泰电力装备、智慧园区、综合能源业务,联手打造高效先进的建设方案和标杆项目,共同赋能先进制造业以及生态的数字化转型。

随着乐清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外贸保稳提质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乐清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

“今年以来,我们外贸订单同期增加了19.6%。”加西亚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生产研发低压电器产品,主要出口巴西、智利及其他欧洲国家,为解决疫情背景下国外客户进不来的问题,公司在打造“智能工厂”项目推进中升级改造系统应用,将“智能工厂”系统与客户端相连。“这样一来,国外客户可以通过系统实时查看生产情况,跟进订单进度,避免因疫情带来的沟通问题。”相关负责人说。

“这些企业之所以在逆境中保持着突出的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正是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革为引领,走出一条逆势突围之路。”乐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黄文毅 乐清融媒记者 陈青 林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