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以主动作为绘就平安底色
发布日期: 2022- 08- 01 08: 4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平安建设更是增进人民福祉的民心工程。今年4月24日,我市召开平安温州建设大会,对平安温州“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努力实现从被动保平安向主动创平安、从一时平安向长治久安转变,进一步提升温州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那么,如今平安温州“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绩?对此,温州日报记者对容易发生较大事故或与百姓所急所烦所需密切相关的十大领域进行采访。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安全生产关系到职工的人身安全,家庭的幸福美满,以及企业的健康发展。

为此,我市推出六项措施抓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送安全进企业5.1万家次,免费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51.2万份,全力推进企业员工全员安全大培训,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推动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全员参与、自我约束、规范运行、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在安全生产诚信管理方面,每月定期向市信用办报送并公布包含审批、执法、事故、诚信等级等9类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信息,全市67000多家企业通过诚信等级评定,市、县两级公布15家“黑名单”企业(全部纳入政府征信平台)、移除并恢复3家黑名单企业信用。通过推行购买专业化服务、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险+服务”)、行业安全生产自治等方式,引导推动安全生产的多方参与和社会共治,有力地推进了企业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

目前,全市建立安全生产互助管理联盟242个,树立安全生产标杆(示范)企业238家;全市各级政府与企业购买服务项目2.9万个、金额2.89亿元、惠及企业4.1万家次,覆盖生产型企业总数的58.5%。

严把防汛防台隐患

今夏的高温天史无前例,而突然降临的短时强降雨也让地质灾害防范工作马虎不得。

6月21日,我市出台“十个一律”“五个坚决”“五个到位”等硬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围绕有人居住或人员集聚的临山、临水,交通沿线等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场所全覆盖开展再排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人员转移工作,并进一步强化地质灾害风险管控责任、评估、监管、施工、标准五个到位。

7月15日,温州进入主汛期,这意味着热浪后还有台风等着我们。据市气象台预计,今年登陆福建至温州一带的台风偏多,影响温州的台风个数偏多,或达4-5个,其中2-3个严重影响或登陆我市。为切实抓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市防指办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防汛防台工作督查,督查检查对象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海经区,并根据工作需要延伸至县防指成员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以查问题、促整改为主要目的,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求当场交办、力促立改。

创新暑期溺水宣传

如今正值暑期,也是学生出现溺水的高发季节。为此,市教育局、应急管理局等联合举办2022年温州市学生防溺水系列宣传。

6月23日下午,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永嘉县沙头镇政府、永嘉县教育局等单位,在永嘉香樟花园联合举办2022年温州市学生防溺水宣传启动仪式,把防溺水安全课堂设置在水边户外,通过学生防溺水手势舞、防溺水三句半、防溺水知识讲解、学生情景剧演示等,从学生知水识水,遇水自救,到科技施救,心肺复苏等,全方位多角度深刻认识防溺水的必要性,现场气氛热烈,取得良好教育效果。7月25日“世界预防溺水日”,市公安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等部门100余人,在松台广场举行温州市防溺水宣传活动,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我市溺水事故发生。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以防溺水宣传教育为载体,着眼于提高防溺水安教育的针对性、科学性、趣味性和有效性,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积极配合市安委办,会同属地乡镇街道、公安、政法、应急救援等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危险水域的安全警示和日常管理,切实完善和落实防范学生溺水事故联防联控机制,合力做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记者 杜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