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县(市、区)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8-10
公开方式
电信“5G数字乡村”打造“向往的驿头”
发布日期: 2022- 08- 10 08: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驿头驿阳村村民服务中心的数字大屏

日前,鹿城区山福镇驿头卫生室全科医生叶卫洁的手机上,收到驿头村村民程老伯的血压预警提醒,于是他立即进行联系,询问其身体情况。点击手表亮健康码、5G“云诊疗”、数字平台“云治理”……如今,由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助力打造的驿头村未来乡村建设,让当地村民的生活充满了未来感。

当走进驿头驿阳村村民服务中心,能看到偌大的数字大屏上显示着治理、交通、教育、文化、建筑等各方面的实时信息。这就是由温州电信为驿头驿阳村量身打造,以“5G数字乡村”建设为主线,智慧联动、上下一体、统一高效的“数据中心”,它实现了村域全境数据互联。

据了解,村民通过智慧治理“一张图”,可以实时了解村内民生信息、环境状况、项目建设等情况。同时,村民个人健康、公共出行、民生服务等高频便民服务应用也被整合在一起。

由于村里多为空巢、独居老人,他们的安全问题成为了子女心中的牵挂。为此,温州电信联合当地村两委,在温州市大数据局的支持下,开发出具有温州防疫码功能的老年智能手表。“点击屏幕即亮码”,不仅方便老人出行、还能实时监控血压、心跳等指标,即便子女在外,也可以通过数字平台,随时掌握老人们在家中的情况,村委也能够第一时间接收到老人发出的信息并及时提供帮助,为村中老人实现生活上的“云守护”。

与此同时,由温州电信助力驿头驿阳村开放投用的温州市首家5G健康“云”诊室,更是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市区医院的诊疗服务。

驿头驿阳村5G云诊室在运行上采用网络视频通话、云端问诊等技术,并实行24小时问诊服务。村民在家门口就可实现自助血压、自助血糖、电子健康档案查询、诊疗数据共享等健康管理。目前,已有上千名村民在此就诊。

山福镇驿头驿阳村党支部书记程正吉表示,驿头驿阳村已经实现电信5G全覆盖,下一步,将在社区治理、垃圾分类、养老等方面作进一步信息化提升。

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大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发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化能力优势,打造以5G、物联网、云计算为基础的数字化平台,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打造未来乡村“最强大脑”,点燃乡村振兴智慧新“引擎”。未来,温州电信将继续助力支撑山福镇驿头驿阳村的数字化建设,根据实际需求,积极推广数字乡村云平台,用5G技术点亮乡村生活。(章兵兵 通讯员 项琦宜 曾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