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技推广
现代农业示范区引进“虫脸识别”技术
发布日期: 2022- 08- 11 16: 49 浏览次数: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毕程 字体:[ ]

近两年,广东江门台山市在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中引进“虫脸识别”技术,通过监测站点覆盖全市8000公顷农田,为作物病虫害提供精准识别、监测和预警服务。

据了解,“虫脸识别”,是指智能识别虫情测报系统。该系统通过虫情测报灯将各种害虫诱捕到机器内,再由机器内置高清摄像头拍照上传到云平台识别害虫。仅用数秒,害虫的种类和数量便可被精准识别,系统根据识别的结果,进行分析与预测。当害虫数量达到一定的警戒值,提醒信息就会发送到农户手机上,引起农户注意。

“虫脸识别”可有效地弥补调查人员不足、数据标准化低的问题,大大提高虫害的识别率,为植保检测人员提供智能决策。去年9月,示范区通过“虫脸识别”监测到有爆发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等虫害的可能,随后农户根据后台反馈数据“对症下药”,及时阻断了虫害的发生。

据介绍,“虫脸识别”是台山供销优禾农服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测系统的一部分。目前,该监测系统在台山的都斛、斗山、端芬、汶村等镇设置了监测站点,除了可以24小时动态监测害虫信息外,还可以监测采集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pH值,降雨量等信息,更可以通过高清摄像头,实时查看农田情况,为绿色防控提供更多参考。按计划,未来该系统将覆盖江门台山市80%以上的耕地,为农户提供专业全面的统防统治植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