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务简讯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1/2022-05931
组配分类 政府公报 发布机构 市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8-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1/2022-05931
组配分类 政府公报
发布机构 市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8-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深化“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工作等简讯6则
发布日期: 2022- 08- 12 16: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 字体:[ ]

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深化“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工作

市委常委会6月1日召开会议,听取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部署深化“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工作。

会议对前阶段全市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持续深化“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工作,巩固成果,乘势而上,一鼓作气,确保全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市领导重点任务分工,用好“路长制”“楼幢长制”“点位长制”,落实部门条线管理职责,全面动员“村自为战”,提升村社基层最小单元文明创建战斗力。要进一步聚焦攻坚,锚定“干净、整洁、有序”目标,紧抓“敲门扫楼”、背街小巷、“门前三包”、盲区死角、交通秩序、设施维护、工地管理、台账完善等重点工作。要进一步宣传发动,广泛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市场主体、妇联、“一老一小”等各方力量参与文明创建,深化机关党员干部“分组包户”,提升志愿服务覆盖面,提升标准、拉高标杆。

会议强调,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各地各部门要统筹好安全和发展,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要强化责任分工,对照“30条措施”任务,明确牵头市领导、牵头部门,细化责任分工抓好落实;强化重点整治,持续落实“3030”事故隐患闭环排查机制,抓好危旧房及自建房、防台防汛、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海上安全等重点工作;强化智慧监管,建好用好安全生产数字化平台,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强化本质安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对标现代企业制度行动,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机构和人员配备;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强化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营造安全生产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刘小涛主持召开科技创新平台座谈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6月2日主持召开科技创新平台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和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深化产创融合,优化创新生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平台提级增效,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撑性、引领性、驱动性作用,加快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近年来,我市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集群”创新格局,共引进培育国科、浙大、华中科大温州研究院等49家高能级创新平台,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中国双碳科创港、国际云软件谷等平台掀起项目集聚热潮,中国(温州)数安港、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为打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增势赋能。

座谈时,市科技局汇报了全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与会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代表,既围绕平台建设实际谈方向、讲思路,也站位温州发展大局提建议、谋对策。

刘小涛表示,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将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加力加码,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科技部门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组建专班,强力攻坚,清单化抓好意见建议的落实落地。希望科技创新平台扎根温州,坚定信心,携手打造“聚人才、强创新”硬核成果。

刘小涛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聚焦产创融合,紧密结合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全面融入“链长制”推进体系,定期组织活动,抓好供需信息对接,迭代升级“科企通”等应用,促进科研与企业有效对接。要聚焦强强联合,强化龙头企业招引,用好“头部企业+科研平台”模式,做到“引育一家头部企业,带动整条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以创新思维走好创新之路。要聚焦人才引育,持续抓好平台聚才、产业育才、生态留才,定期评估“人才新政40条”3.0版落实效果,提高平台牵头人科研管理自主权,加快分配制度改革,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积极性,以一流环境汇聚天下英才。要聚焦机制创新,用好数字化改革手段,深化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强化科技金融服务,畅通科创基金、产业基金及风投基金融资渠道,加速科技成果孵化落地。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在座谈时表示,当前温州科技创新发展具备“天时、地利、人和”,迎来了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构建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强化政策支撑,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激发科技创新造富效应,加快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对标一流、拉高标杆,充分发挥市场化优势,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加快创新平台提能造峰、创新人才集聚裂变。

温州总投资570亿元的3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6月28日,省委省政府以视频形式举行全省促进经济稳进提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我市总投资570亿元的3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年度计划投资103亿元,着力促进经济稳进提质,助力实现“两个先行”开门红。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在温州市分会场参加活动,并报告我市开工项目情况。

我市参与集中开工的31个项目,涉及产业、基础设施、城市有机更新、社会民生等领域,计划安排7月份开工6个、8月份开工10个、9月份开工15个。从项目投资规模看,超20亿元项目5个,其中单体超百亿元项目2个;从项目类型看,产业项目占32%,基础设施项目占32%,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占20%,社会民生项目占16%。从地域分布看,山区县项目占比达到35%。这批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作为我市向省主会场重点报告的现场开工项目,浙江华峰年产60万吨高性能可降解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18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27亿元,将着力攻破技术瓶颈,健全完善我市新材料产业链,为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探索新路径。我市2个代表性项目,分别为总投资30亿元的海塘安澜工程浅滩二期项目,将构建完善浙南沿海防潮排涝体系,为温州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和品质空间;总投资41.5亿元的乐清市疏港公路工程,将优化温州沿海主骨架路网,加快沿海景观带建设,完善沿海港区集疏运体系。

刘小涛在报告时表态,我市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聚焦实现“两个先行”开门红目标,强力实施“双招双引”,专班化推进、全周期服务,确保所有项目在9月底前实质性开工建设。

市政府召开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

市政府6月27日召开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以数字经济产业链“链长”身份,与市相关部门、县(市、区)政府和数字经济平台、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

近年来,我市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去年,我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41亿元,比上年增长23.3%,温州位列全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第27位。

会上,张振丰听取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并详细了解各地和平台、企业下步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他指出,数字经济具有基础性、引领性、爆发性的重要特征,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温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选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答题”,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杀手锏”。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抢抓窗口期,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要突出数字产业化,聚焦数据智能与安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数字贸易、数字文化、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抢占跑道加快培育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形成更多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标志性成果。

张振丰就数字经济培育工作强调,要抓平台支撑,发挥温州湾新区、海经区和“一核心多区块”数字经济集聚区等主平台作用,加强大孵化器集群建设,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集聚要素。要抓项目招引,聚焦主攻方向,优化产业地图,瞄准头部企业、优质项目精准招商,加快已落地项目建设投产。要抓企业培育,梯队培育龙头型、链主型和中小微企业,分类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推动数字经济体量、质量“双提升”。要抓人才集聚,宣传落实好“人才新政”40条3.0版,结合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加快在数字经济集聚区打造一批满足年轻人需求的生活、社交、消费场景,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温州、创未来”;要提高在温高校毕业生“留温率”,加强与大院名校对接,推动更多数字经济技术转移中心、科研院所在温落地。要完善专班攻坚、政策扶持和督考推动机制,为推动数字经济赶超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支持外贸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政

6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补充意见》。

会议指出,在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的关键时期,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补充意见》,是稳定外贸发展、落实惠企服务的实际行动,是提振市场信心、助企纾困解难的关键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落实政策和兑现政策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工作实效增强企业获得感,进一步巩固和放大稳外贸、稳主体成果。

会议强调,要以政策落地实施为契机,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要立足当下,把落实政策与满足企业诉求精准对接起来,完善政策条款,优化奖补结构,确保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要着眼长远,切实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效率,千方百计帮助外贸企业抢订单、占市场、快通关、降成本,以一流环境吸引更多外贸企业集聚温州发展,不断增强外贸经济发展的韧劲和活力。

会议还审议了《温州市支持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会议强调,要以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力度抓好总部项目招引,统筹专业招商力量,优化产业招商地图,大力引进头部企业全国性、区域性总部,聚焦科技含量、投资强度、产值税收等重点指标,算好长远账、综合账、科技账、补链账、带动账、经济账,全面提升项目招引质效。要加强总部项目落地规划,聚焦打造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引导同行业总部项目集聚发展,优化金融、科技等公共配套服务,加快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取得更大成效。

张振丰在鹿城调研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

6月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在鹿城区调研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当下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系统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改造提升,匠心打造文化振兴标志性成果,持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张振丰指出,鹿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是温州全面推进文化振兴的标志性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引领性工程、深入推进文化惠民的示范性工程。要坚持尊重历史、保护优先,持续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悉心呵护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好历史风貌和传统格局的完整性、真实性、连续性、传承性。要坚持文化为魂、人文为基,按照“建筑可阅读、道路可阅读、历史可阅读”的要求,有机融合历史遗存和人文积淀,真正让街区延续文脉、留住乡愁、铭刻记忆、焕发活力。

张振丰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用“顶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细节,更好统筹地上与地下、室内与室外、整体与局部、历史与现实以及未来,对标一流打造经典传世之作;要重点做好业态规划,学习借鉴国内外成功范例的理念和思路,结合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招引落地一批青年游客喜爱的优质项目。要坚持特色制胜、创新制胜,充分发挥温州非遗技艺、特色小吃等独特优势,融入文创元素打造更多可观赏、可互动、可体验的沉浸式消费场景,不断提升历史文化街区的吸引力、创新力和生命力。要坚持多元参与、多方共赢,完善政府主导、市场经营、社会参与的多元主体共同保护开发模式,凝聚形成更强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