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08- 15 19: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通报温州市近期疫情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2年8月15日(星期一)17: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疫情防控办常务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  陈宏鸣

市疾控中心主任  邵永强

市疫情防控办核酸检测专班负责人  王国强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由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疫情防控办常务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宏鸣;市疾控中心主任邵永强;市疫情防控办核酸检测专班负责人王国强,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首先,我们有请陈宏鸣主任通报最新疫情情况。

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  陈宏鸣:大家下午好!8月12日晚,我市接昆明市协查通知,从昆明飞抵温州的MU9661航班、MU5230航班上有旅客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我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并组织疫情防控专项小组入驻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对上述航班人员立即实施落地后连夜处置、闭环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消毒等防疫措施,对相关重点人员进行紧急排查,确保疫情风险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管理到位,从而实现精准防控。同时,我市主动开展排查,发现重庆飞抵温州的GJ8964航班中有旅客核酸检测异常。

截至8月15日16时,“8.12省外航班输入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及初筛阳性人员32例,均为集中隔离点发现。目前,经复核阳性的所有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经病毒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BA.2.76变异株,与外省疫情高度同源。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发现输入性阳性感染者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疫情,快速推进核酸检测、流调排查、转运隔离等工作,各项应急处置措施有力有序高效推进。目前,3架涉疫航班排查到的密接、次密接、时空伴随者等重点人员管理到位,传播风险总体可控,但仍要严防死守。我们重点是做细流调、排查管理,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严防集中隔离场所风险外溢;守牢关口、严防输入,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密闭娱乐场所暂停营业,非必要的大型聚集性活动暂停举办;全员发动、全面备战,要求各地各部门全面转入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同时,通过西藏温州商会等途径,动员在西藏的温州老乡不自行中转其他城市来温返温,协调组织包机接回温州。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风险研判及排查管理力度。对8月12日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重点时段的时空伴随者进行再排查、范围再延伸扩大,并第一时间集中力量落实相关管理措施,确保风险人员管理到位、检测到位。

二是进一步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温返温人员排查管理。充分利用“大数据+微网格”,严格查验“温州防疫码”,快速找准涉疫风险人员,并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三是进一步守紧守牢“入温”关口。按规定加强机场、动车、火车、汽车等各大交通场站及各高速卡口和国省道的管理力度,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来温车辆严格落实测温、亮“温州防疫码”、戴口罩、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四是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加强旅游行业疫情风险研判,强化旅游团队管理,压实旅行社主体责任,必要时实施“熔断”机制。发挥好医疗机构、药店等监测哨点作用,加频加密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和普通市民常态化核酸检测,做到疫情风险早发现。

总之,我市将精准把握疫情形势,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毫不放松、科学精准实施最严密、最精细、最扎实的防控措施,全力打赢机场输入疫情这场歼灭战。

主持人:谢谢陈主任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之声记者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手段,请问王国强负责人,目前我们温州是如何组织好核酸检测工作的?谢谢!

市疫情防控办核酸检测专班负责人  王国强: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期,我市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将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调整为5天1次,部分县(市、区)调整为4天1次,同时加频加密56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围绕“采、送、检、报”等环节,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优化采样服务。我们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采样点设置,按照“1530核酸采样服务圈”即主城区15分钟步行可达、县城30分钟可达的标准进行设置,增加采样人员轮班频次,尽最大努力缩短群众采样等待时间。目前全市共有采样点1485个,其中设置24小时核酸采样点72个,服务时间延长至夜间的采样点238个。 

二是加快样本转运效率。常态化核酸检测开展期间,我们在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合适场地设立中转站负责样本收集和转运,每小时一次将样本转送至样本中转站,样本在采集后4小时内送达检测机构。高温天气时配置低温保存箱用于样本转运,保证样本质量。

三是做好检测质量管理。我们加强了核酸检测人员培训,注重资质审核,确保人员资质合规、培训合格。各实验室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技术标准进行操作,规范开展室内质控,常态化接受国家或省级室间质评,严格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判读。

四是及时反馈检测结果。检测机构在完成标本检测后,以最快速度完成检测结果审核和报告,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上传市数据平台。市民朋友可通过微信查询温州防疫码,支付宝查询健康码,浙里办平台搜索报告查询等途径第一时间获取核酸检测结果信息。

五是加强重点场所核酸证明查验。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等18类重点场所严格核验核酸阴性证明。大型会议、婚宴等聚集性活动核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之一,是落实“四早”的关键举措。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同时在接受核酸采样时要注意以下事项:采样前48小时内未接种新冠疫苗,采样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距离,避免聚集和相互交谈,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

温州日报记者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请问邵主任我市市民朋友在疫情防控上需注意哪些事项?谢谢!

市疾控中心主任  邵永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期,国内疫情错综复杂,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西藏、新疆、海南等地疫情仍处于快速上升扩散期,我市已在集中隔离点中发现多例涉西藏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广大市民积极响应、主动参与。

一、注意个人防护。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符合接种条件的广大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乘坐公共交通、电梯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应注意规范佩戴口罩;办公场所、居家注意勤通风。接收快递应注意勤洗双手。

二、注重出行安全。涉疫地区来温返温人员提前申报,返回时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居)或入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属地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非必要不前往高中低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做好自身防护,并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自觉遵守所在社区、工作单位及各种场所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进入公共场所请主动配合扫“场所码”,测体温、查验温州防疫码。

三、做好健康监测。定期做核酸检测,并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当出现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时,务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最后,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以市防控办官方通报信息为准。

主持人:谢谢邵主任!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