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温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 08- 02 17: 3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发布温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2年8月2日(星期二)15:00

三、发布地点

温州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张天长

市文明办副主任、市文明中心副主任  余  庆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  徐  劲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孙福国

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  林  戈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怀沙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天长,市文明办副主任、市文明中心副主任余庆,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徐劲,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孙福国,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林戈,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温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有请张天长副主任通报温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周年总体情况及下步计划。

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张天长: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年是“信用温州”建设20周年,再过几天,就是8月8日,我市将迎来第21个“8·8诚信日”,首先向各位媒体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2年,为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社会信用体系,我市率全国之先把信用确定为城市发展战略之一,并以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形式将8月8日定为全国首个区域性“诚信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市共同努力下,我市持之以恒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发挥信用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知信、守信、重信”的良好社会氛围,取得了突出成效。

20年来,我市始终把信用建设作为城市发展战略来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早在2002年,市政府就成立了“信用温州”建设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高标准、高规格推进信用建设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建立起由市信用温州建设领导小组、市信用办、县(市、区)信用办、市信用协会四个层级协同推进的稳定架构,形成政府、企业、个人、社会四方联动的良性运行机制。

20年来,我市始终把信用数据作为支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来抓,坚持数字化改革先行。2006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迈出信用数字化、信息化的第一步。经过不断的迭代升级,目前已经形成以市级平台为总枢纽,12个县(市、区)子平台为节点,“市县共建、全面覆盖”的全市一体化公共信用平台,实现全市企业法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户籍人口信用档案全覆盖,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近19亿条,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公众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累计超4600万次,“信用温州”网站累计访问量达到1.8亿次,有效满足了信用信息共享需求,为信用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年来,我市始终把信用监管作为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的重要手段来抓,实现“全周期”闭环管理。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我市积极探索从“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特别是近年来,按照省信用建设“531X”工程要求,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在事前环节,将公共信用平台嵌入权力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社保医保服务、产业政策兑现等业务审批系统,累计开展信用核查200余万次,对信用良好的办事对象实施“容缺受理”、加快办理等激励措施8.3万次,有效提升了守信主体办事体验;在事中环节,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础,全面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根据监管对象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信用规则应用率超过90%,逐步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在事后环节,建立完善信用奖惩和信用修复制度。累计归集红名单企业48410家、黑名单企业6675家,在政府资金奖补、行政审批、评选评优、公共资源交易、信贷融资等领域对红黑名单对象依法依规实施信用联合奖惩;积极引导轻微失信企业在主动履行义务、消除社会不良影响后修复自身信用3300余次,让失信企业重塑信用、继续发展。

20年来,我市始终把信用惠民便企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落脚点来抓,推动信用有价落地生根。率先探索开展“信易贷”工作,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信用优良企业提供更多优惠便利的信贷产品。截至目前,市信用平台累计为全市各类金融机构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服务超600万次。创新推出温州个人诚信分——瓯江分,发布信用借阅、信用旅游、信用购物等8大类应用场景,与嘉兴、金华、湖州等地建立诚信分互认、信用场景互通机制,为守信市民提供优惠便利的信用服务,促使市民提升对自身信用的关注度,增强信用建设的获得感。目前,全市诚信分累计注册开通人数已经超过146万人。

20年来,我市始终把诚信文化建设作为铸魂工程来抓,擦亮城市文明底色。连续20年不间断举办“8·8诚信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信用温州网、温州道德馆、“网上诚信馆”、“诚信一条街”等线上线下载体,全面展示温州信用建设成效,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城市信用建设,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依托“最美温州人”、“诚信之星”等评选活动,树立诚信人物典型,传播诚信正能量,涌现出吴乃宜、谢岩斌、兰小草等一批诚信人物代表。将诚信理念植入市民内心,形成信用温州建设的广泛共识。

通过长期持续不懈的努力,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荣获全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守信激励创新奖”,并作为30个城市唯一代表在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作经验交流,“信用+监管”、“信易贷”等应用做法被评为全国优秀案例。截至2021年底,我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跃升至第2名,创历史最好纪录。“信用温州”已经成为具有“温州特色、浙江辨识、全国影响”的城市金名片。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化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把“信用温州”建设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效能提升的重要战略和关键举措,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努力打造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杆城市。

一是完善信用平台建设,打造信用数字化改革先行市。建立健全信用信息标准体系、信用产品体系和信用应用体系,实现全方位征信、全数据入信、全社会用信,为数字化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推广分级分类监管,打造信用监管示范市。深化信用应用协同,推进行业信用监管取得示范性突破,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政府管理有效性、精准性全面提升。

三是创新拓展应用场景,打造惠民便企新高地。在公共交通、医疗卫生、文旅服务等方面拓展信用应用场景,给予守信主体更多便利和优惠,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

四是探索信用互联互通,打造区域信用合作先行市。积极融入信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探索重点领域信用联动监管体系建设,提高信用发展水平。

五是加强信用宣传教育,打造诚信文化新高地。传承温州永嘉学派“义利并举”思想,发扬温州人重信践诺传统美德,将诚信宣传教育贯穿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

主持人:谢谢,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日报记者:徐总工程师您好,我想了解温州在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质量强市”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  徐  劲: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温州以“质量强市”系列示范创建为总路径,不断巩固示范创建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位列“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百强榜”第三。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以“质量自觉”为先。在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劣质皮鞋之后,我们痛定思痛,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树起“质量立市、信用至上”的创建大旗。坚持把“质量是城市生命”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颁布了全国第一个质量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培育了一批注重质量、信用优良的企业,打响了一批产品信誉好、市场占有率高的品牌,从假冒伪劣的重灾区蜕变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目前我市拥有38个中国名牌、70枚驰名商标、56万枚注册商标,商标持有量位居全国地市第四,两度荣获“中国十大品牌之都”称号,三次荣获“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称号,“温州制造”代表的质量和信誉享誉国内外。

二、以“质量创新”为径。在树立好“质量立市”大旗的基础上,我们更注重以创新精神推陈出新、开花结果,提振城市核心竞争力。我们在全国范围内首个启用城市质量精神LOGO标识、首个创立“质量清单制度”、首个建立产品质量预警机制,今年还获得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委质量督察试点资格,为争取国务院及省政府质量督查激励开展有益探索。我们深入实施政府质量奖引领工程,建立“县政府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中国质量奖”四级梯次培育制度,全市超75%的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了先进质量管理方法,1535家企业实施了卓越绩效管理制度,有353家企业获得了县级以上政府质量奖。其中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3家、获浙江省政府质量奖项企业7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三、以“质量共治”为根。不断深化社会多元质量治理模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协会主推、社会参与”的共治格局。我们深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信用监管试点,积极构建分级分类信用监管和跨部门“双随机”监管,连续两年上榜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表彰名单。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展“召回一个产品、提升一个产业”试点工作,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了95.6%。我们加快推进行业协会质量自治模式,向全市102家行业协会下放9方面27项事权,大力发挥行业协会在质量信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已经获得国字号产业基地金名片46张,制定产业联盟标准70多项,社会共治氛围浓郁。

下步,我们还将依托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等三大“国字号”试点创建机遇,进一步将信用建设触角延伸至食品安全领域、平台经济领域、商业秘密保护领域,为“信用温州”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中国网记者孙主任您好!2011年的局部金融风波给温州金融信用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为此,国家在温州设立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探索解决该问题,请问十年来,温州在修复金融信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成效?谢谢!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孙福国: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金改以来,我们探索将过去的传统信用、民间信用转到建设现代信用上来,全面修复金融信用环境,实现全市银行贷款不良率从最高的4.69%下降到2022年6月末的0.62%,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力。在信用促进企业发展和融资方面,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推进企业信用修复。为解决破产重整企业受原破产企业负面信用信息影响而不能正常经营的问题,我们探索建立破产企业重整后信用修复制度,针对重整后企业的非正常户的认定、原失信信息难以删除、无法开立正常账户、司法信息不联通等问题,在征信、税务、司法等方面打通修复路径,帮助重整后企业正常开展经营、合理获得融资、公平参与竞争。截至2022年6月末,已为36家破产重整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实现对重整后经营正常企业的全覆盖。

(二)挖掘企业信用价值。针对小微、三农企业抵质押物不足导致的融资堵点,我们推进“无抵押贷款”试点,创新推广“授托贷、诚信贷、权益贷、批量贷”融资模式,涵盖“信易贷”、农民(小微)资产授托、“政采贷”、“整园授信、入园即贷”、企业首贷制度等产品和服务,将各类非传统抵质押物的“沉睡资产”“权益资产”转化为“信贷资产”。截至2022年6月末,全市企业“无抵押贷款”4826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54.58%,比试点开展前(2019年末)提高5.54个百分点。

(三)用好政府增信机制。一是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已形成市县协同一体发展、服务覆盖全市、业务规模超200亿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业务规模、增速、担保放大倍数均居全省各地市前列。如在2020年创新的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中,关键一环就是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企业增信。二是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通过“政府+保险+银行”的风险共担模式,为缺乏抵押担保的小微企业和大众创业者提供免抵押担保融资,截至2022年6月末,累计帮助5.3万户企业和农户获得贷款超136亿元。

下步,市金融办将会同相关部门,推动进一步优化企业信用融资服务,提升企业融资获得感。

温州商报记者请问林总会计师,纳税信用已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金名片”,我想了解一下,温州税务部门是如何完善纳税信用管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谢谢!

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  林 戈: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随着纳税信用在税收优惠、融资、招标等方面的广泛应用,社会各界对纳税信用的关注度日益增强,在此也感谢大家对税务工作的支持与关注。税务部门按年度开展纳税信用评价,范围覆盖从事生产、经营的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个人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类型纳税人,共设A、B、M、C、D五个级别。从2019至2021年近三个评价年度看,我市信用良好的A、B级企业纳税人数量从11.95万户增长至16.06万户,表明我市企业纳税信用情况逐年向好。

在纳税信用应用方面,我们从正向、反向双向着力。一方面,我们对信用良好的纳税人开展守信激励,如纳税信用A级的一般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等。此外,我们通过“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将优质的信用资产转换为“真金白银”,依托浙江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为纳税信用A、B、M级的纳税人提供免抵押、免担保、免手续费、利率优惠的纯信用贷款,目前该平台已与40多家金融机构签订协议,推出信贷产品68个。2022年上半年,全市共有1.95万户企业通过该平台获得130多亿元的授信金额,累计贷款金额已达157.34亿元。另一方面,通过采取措施对失信企业进行惩戒,如对纳税信用为D级的纳税人严格限量供应发票,加强出口退税审核,不能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优惠政策。

同时,我们还不断完善纳税信用修复工作。一是试点开展纳税信用预警服务,实现纳税信用从原先的“事后评价、事后监管”转变为现在的“日常管理、按月预评、动态提醒、及时整改”,通过事前预警提醒纳税人及时开展自我管理,纠正失信行为,进而降低信用扣分损失。二是积极做好信用复评修复,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视频、动漫多形式开展宣传辅导,提高纳税信用复评与修复的知晓度。截至7月底,共有67户纳税人通过纳税信用复评与修复提升了纳税信用级别。

此外,我们还积极参与政府公共信用工作,定期将纳税信用“红黑榜”(A级纳税人名单、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信息)以及税收行政处罚数据共享给温州市信用办,作为我市企业信用档案的组成部分。同时,联合发改部门,率全省之先将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等待期从1年压缩至3个月(即法律法规允许的最短修复等待期)。截至7月底,累计完成企业公共信用修复23户。

下一步,温州税务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继续完善纳税信用评价和应用制度、强化纳税信用修复服务、拓宽评价结果共享应用渠道,进一步优化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税收营商环境。

温州电视台记者余庆主任您好,温州现在正在全力打造全域化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请问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温州在塑造“大爱城市 诚信社会 道德高地”品牌,助力温州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考虑和安排?谢谢!

市文明办副主任、市文明中心副主任  余 庆: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传承文明薪火,建设诚信温州。在打造全域化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诚信作为城市的核心文化来打造、作为精神支柱来推动,不断擦亮了“大爱城市 诚信社会 道德高地”的城市品牌。为助力温州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我们在塑造“大爱城市 诚信社会 道德高地”品牌方面将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具体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诚信理念宣教。大力弘扬温州人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将诚信教育融入公民道德教育,结合“浙江有礼·瓯越先行”文明实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等为阵地,广泛开展“温州十礼、信有礼”宣传活动,倡导“重信守承诺、立身又立业”。同时,利用文明宣传矩阵,在报刊台微端开设专题专栏,并依托公交站台、出租车、户外LED屏等公益宣传阵地,形成线上、线下媒介宣传互动,普及诚信文化,将诚信理念植入市民内心,推动形成“人人讲诚信、事事重诚信、处处有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持续开展诚信典型选树。近年来,我市先后挖掘选树了诚信类全国道德模范2人、浙江省道德模范2人,温州市道德模范29人;“诚信浙江人”4人;诚信类“中国好人”11人、“浙江好人”29人、“温州好人”73人,树立诚信人物典型,传播诚信正能量,涌现出吴乃宜、谢岩斌、兰小草等一批诚信人物代表。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最美诚信温州人”选树活动,挖掘选树了15位诚实守信先进典型。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诚信典型的选树活动,在坚持每季度评选一次诚信类“温州好人”的基础上,坚持每两年选树一次诚信类道德模范和“最美诚信温州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塑造“诚信群像”,引导全社会“诚信立德”。

三是持续开展诚信主题实践。诚信融入日常,文明方成常态。在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化道德内涵,把诚信建设的要求贯穿到创建全过程,在企业开展“诚信做产品”活动,在商户开展“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活动,在村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指导相关行业、单位、街区制定诚信公约、加强行业自律。常态化开展诚信“红黑榜”发布活动,褒奖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旗帜鲜明地树立诚信建设的风向标,营造诚信受奖、失信受戒的社会环境。

温州晚报记者张主任您好!马上就要迎来温州市第21个“8·8诚信日”,请您介绍下今年的主题宣传活动都有哪些具体安排?谢谢!

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张天长: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自设立“8·8诚信日”以来,我市已经连续20年不间断开展“8·8诚信日”主题宣传活动,“8·8诚信日”已经成为全面弘扬温州诚信文化和全方位展示“信用温州”建设成果的重要品牌。

今年的“诚信日”,我们将以“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为主题,以“线上为主、社会参与、服务企业、广泛覆盖”为原则,主要是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一是举办一场“8·8诚信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启动仪式,在全市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提升“8·8诚信日”品牌影响力,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城市信用建设。二是发布一批信用建设最佳实践案例。向市县两级有关单位征集信用建设实践案例,推选出一批展示信用惠民便企,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实践案例。三是公布一批诚信典型。挖掘、选树、宣传一批诚信先进典型,讲好温州诚信故事,传播温州人的诚信品质。联合有关部门发布“诚信红黑榜”,营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举办一次信用工作成果展。系统梳理20年来信用温州建设的历史脉络、工作亮点和突出成效,展示、宣传各地各部门在信用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形成示范效应。五是开展一次信用修复助企服务。针对企业失信行为发生较多的领域,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开展信用修复助企服务行动,主动送服务上门,为知错悔错改错的失信企业实施信用修复,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六是拓展一批瓯江分信用惠民场景。在文化旅游、医疗就诊、社会消费、体育健身等领域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信用惠民服务,让“守信有用”“信用有价”切实落地。七是组织一次社会信用状况问卷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广大市民对我市当前信用工作的评价和满意度,听民意、集民智,聚合力,不断提高信用温州建设工作水平。八是开展一系列市民参与的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市县联动开展诚信主题抖音短视频大赛、诚信主题城市探索线上挑战赛、信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诚信主题广场活动等,普及信用知识,传递诚信文化,吸引和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信用温州建设中,共建信用温州、共享温州信用。

主持人: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