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市级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8-22
公开方式
数字经济产业乘“数”而上,加“数”前行
发布日期: 2022- 08- 22 08: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主动拥抱数字变革,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过去的一个月,温州探索数字经济转型的步伐进一步加快: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温召开,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正式开园,温州入选全国信息消费十大优秀示范城市,全国首家鞋靴抖音产业直播基地在鹿城正式运营……

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开展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温州先后入选全国5G试点城市、中国(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全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排名27位。

在温州“5+5+N”的产业体系中,数字经济是重要的新兴产业。面对这一产业赛道,全市上下渐成共识: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温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选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答题”、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杀手锏”。

产业 智 变 开启新引擎

一排透明罩中,无数个紧挨着的小型断路器在自动流水线上组装完成;流水线一旁,一辆又一辆AGV小车按照预定路线,载着包装成箱的断路器运送至仓库;车间内仅有寥寥数位技术工人,来回查看流水线工作与监控情况;流水线旁的显示屏上,生产线的小时产量、工序合格率、良品率、产能等数据实时更新……这是正泰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每日的工作场景,而这仅是智能电气产业大脑功能的“冰山一角”。

“在智能电气产业大脑的加持下,车间使用的一整套数字化管理系统,降低了30%以上的运营成本。”正泰电器生产运营部总监高俊介绍,今年,工厂将继续加大技改投入,计划新建10条自动化生产线。

对于温州来说,数字化的一大重要应用场景正是产业数字化。应用新一代数字科技,以价值释放为核心,以数据赋能为主线,温州近年对传统产业进行了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如今,数字经济叠加传统产业,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让温州的传统制造、传统商贸、传统农业焕然一新,驶上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

创办于1994年的东经科技,曾是一家从事纸包装生产销售的传统工业企业。近年来,通过对供应链核心环节——包装工厂的数字化改造,东经科技独创“产业互联网+云工厂”模式,为纸包装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提供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

依托数字化转型优势,东经科技成功实现从传统纸包装企业向纸包装产业互联网赛道领先企业的转变,为企业发展开辟了全新的天地。公司旗下“东经易网”平台在疫情期间仍逆势增长,2021年全年交易额超30亿元。

据统计,近三年来,温州通过推进千企智能化技改,打造“5+5+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累计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3248个,新增工业机器人7011台;累计认定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发展示范试点项目58个、市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项目71个;累计打造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42个,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9个,其中重点平台6个。制鞋、智能电气、汽车及零部件、泵阀、印刷包装装备等5个产业集群入选省级新智造试点。

数字变 重塑新产业

7月中旬,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温州召开,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在大会期间正式开园。以国际云软件谷为牵引,温州计划通过3-5年努力,引培规上软件企业300家以上、软件从业人员3万人以上,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1000亿元以上,争创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大力度引进和建设类似的产业集聚平台,是温州近年的重中之重工作——落地浙大温州研究院、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温州市数字经济研究院、温州市智能制造业研究院等本土支撑机构,建成国家北斗产业基地、中电温州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数字经济产业平台……

大平台带动大发展。今年5月,中国(温州)数安港在瓯海区开园。甫一开园,就吸引了华为、翼能科技、中国移动创新研究院、每日互动等26家数据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落地“安家”。“我们依托园区内数字产业集聚优势,叠加产业政策动能,将产生‘1+1远大于2’的效果。”华为浙南区数字政府总经理冯志勇说,“希望企业更好地立足温州,辐射浙南,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孵化、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以“大好高”项目招引为主抓手,温州大力招引数字经济优质项目,优化数字经济产业结构,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级。近三年,全市累计招引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项目131个。

随着瑞浦能源、正威国际电子、大唐5G等一批百亿、五十亿级重大数字经济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温州数字经济的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凸显,温州数字经济的创新版图日益“兵强马壮”,数字经济浙江第三极稳稳“站”了起来。

“大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突出数字产业化,聚焦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记者 柯哲人)

发展变 再造新优势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温州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41亿元,同比增长23.3%,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这一收入在2017年仅590亿元,2017至2021的五年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约12%。

今年以来,我市又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全力支持数字经济再攀新高峰——

2月,我市发布《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一廊双核三链多点”数字产业空间布局,构建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形成规划引导、方案推进、政策保障“三位一体”制度体系。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6500亿元,占GDP比重65%,居全省前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占GDP比重10%左右。

5月,温州在上述规划基础上作出具体部署,正式印发《温州市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方案(2022-2024年)》。方案明确,温州将紧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主线,重点建设温州数字经济集聚区核心区,并辐射带动多个重点区块,构建“一核心、多区块”发展格局,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温州辨识度的软硬件协同发展数字经济集聚区。

与此同时,温州正以最大力度汇聚数字经济产业的核心发展要素——人才。近年来,我市连续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并依托青科会聚才效应,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持续构建创新共同体,扩大科技合作“朋友圈”,发出重大战略“温州声音”;新出台“人才新政40条”3.0版,以“真金白银”引进高精尖人才。

市经信局透露,接下来,我市还将突出改革创新,加快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突出底座支撑,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数据价值,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突出科技创新,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出产业集聚,抓好数字产业平台建设;突出引育并重,实现数字产业能级提升。

乘“数”而上,温州正全力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打造新优势,迸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