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加速养老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 2022- 08- 03 08: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这在任何行业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尤其是正面临全线“用人荒”的养老服务行业,人员“缺口”也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被拉扯得越发大了。

面对来势汹汹的“银色世界”,温州开足马力育才造士。在不久前通过的《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明确了养老人才的教育培训体系、补贴激励机制,为打造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提供了法制保障,为构建“颐养同心、幸福同行”的养老新生态添砖加瓦。

筑巢引凤来,“真金白银”纳人才

我市今年将“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1000人”

“在养老服务岗位上,系统的教学以及对这份职业的热情与坚持,是我最大的优势。”1997年出生的胡晓倩,从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后,便加入了红景天管理团队。专业技能强、操作规范的她,成为同事们“取经”的对象,更是在从业一年后被委以重任,成为了龙湾区红景天老年公寓副院长,红景天养老连锁机构中最年轻的院长。

如胡晓倩这样在行业中受到“重用”的养老专业毕业生,让更多在校学生看到了养老行业的前景和发展机会。高职院校是年轻、高素质养老人才“孵化器”,目前在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养老相关专业在校生就有近700人,他们都是养老行业的储备力量。

通过产教联盟、校企合作,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温州护士学校等学校与我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老年医院合作,定期派出学生开展岗位见习或顶岗实习。不少优秀学生通过实习,了解到现代化养老机构的工作模式、福利待遇后,选择在毕业后直接入职养老行业,为养老行业增添了年轻活力。

除了快速的晋升机会,“真金白银”的福利待遇,也是养老行业将这些“科班出身”的专业人才纳入彀中的重要因素。比如,我市近两年为市区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生提供的入职奖补——本科以上、专科、中职的专业学生,从事养老服务、康复护理等工作满一年后,将分别获得5万元、4万元、3万元的补贴,补贴按比例分三年到位。

根据浙江省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省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要达到25人。截至6月底,我市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共计6400人,其中持证养老护理员达3891人,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约23.44人。今年,温州多措并举,“按下”养老人才培养“加速键”,计划“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1000人”。

掀起“大练兵”“大比武”的热潮

淬炼养老“尖兵”,夯实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

“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应当开展对其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相关部门按照规定给予培训补贴。”《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鼓励养老机构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各地整合现有资源,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平。

“养老服务行业薪水不高,工作强度大,从业人员缺乏职业认同感,因此面向社会招聘时,往往只能招到低学历、无经验的人。”温州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邹硕杰表示,市福利院现有护理员17人、护工22人,其中护工平均学历水平较低,多数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因而他们会为新入职人员提供岗前培训,并长期定时举行护理技能培训,如感染防控、噎食处理、留置导尿管术等等。

正如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张胜海所强调的,“加强居家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是提升从业人员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今年,我市将持续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大规模培训养老护理员、老年社会工作者,推动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均拥有1名社会工作者”。

赛场是最好的试金石,也是最激奋人心的进步场,不少养老行业从业人员以练促学、以赛促练,通过横向对比,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水平。

“我主要是通过比赛来学习,在养老行业不断‘深造’的。”“90后”姑娘潘爱萍,曾获2021年温州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这位在红景天出了名的养老大赛“种子选手”,把技能大赛当作提升自己专业水平的进阶场,“每次和高手同台切磋,我都能学到很多”。

而全面的比赛内容设置,更是能让参赛选手温故知新、查漏补缺。7月22日举办的海峡两岸养老护理员技能友谊赛,要求参赛选手模拟真实情境,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三大模块技能项目,以此来全面深度地考核选手的操作执行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人文关怀素质。(见习记者 潘培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