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县(市、区)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8-30
公开方式
鹿城AI机器视觉中心上线57种智能算法
发布日期: 2022- 08- 30 09: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最近,细心的市民会发觉,城区道路上电动自行车都“规矩”了许多,整齐停放在白色停放线内,人行道不再像以往那般拥堵。

这是因为今年5月以来鹿城区在几个电动自行车违停严重的路段摄像头上安装了“非机动车违停算法”,通过算法自动识别,实现自动抓拍违停车辆,并将违停信息推送给相关人员进行处理,从而使城市道路管理更加智能化、高效化。

“非机动车违停算法”是鹿城区AI机器视觉中心平台针对城市治理上线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该平台由鹿城区大数据管理中心打造,上线由温州大学张笑钦教授团队创新开发的57种智能算法,可精准识别分析非机动车违停、占道经营、消防通道占用、河道漂浮物检测等各类常见的城市治理“难点”,可满足交通、城管、消防、环保等城市多跨场景治理共性需求。目前该平台已经为鹿城区7000多个摄像头赋能算法,推送异常信息累计超28.9万件,信息准确率超85%。

鹿城区大数据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平台打破了传统应用中部门自建摄像头只能“自用”的局限性,通过内置的算力和算法调度平台,可以给指定的摄像头赋予算法能力,相当于给摄像头安装了一个智能大脑,摄像头将拍摄到的视频进行自动分析,一旦符合算法内容,即可自动将预警信息推送到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实现以算法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助推城市治理能效再升级。(记者 周大正 通讯员 朱丽琼 周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