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温州国家级外贸改革试点试出新增长极
发布日期: 2022- 08- 07 09: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即便承受着外贸大环境的巨大压力,温州市电启贸易有限公司的服务客户数、出口贸易额,双双取得明显增长,其积累的客户数量更是从原先几十家增加到超百家。

像“电启贸易”一样,鹿城区一大批外贸领域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今年都实现了明显增长。它们的发展,成为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稳步推进的一个个写照。

上半年,这一国家级试点,累计出口29.57亿美元,同比增长53.61%,拉动全市出口增长7.1个百分点(按人民币计算);累计报关出口31817票,同比增长38.08%,反映出市场主体对试点的认可度和参与热情。

2018年,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鹿城。依托这一便利贸易方式,“跨洋买卖”不再只是大型企业的专利,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户照样能“搭船出海”闯出一片天,成为我市外贸出口的新增长极。试点启动以来,已汇聚了1756家市场主体参与,累计新增出口超174亿美元。

前6个月,温州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商品,仍以本地传统轻工产品为主,包括塑料制品、钢铁制品、家具、玩具、机器机械及零件、纺织品、电机电气、鞋靴等。出口目的地国家或地区超百个,其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出口额比重,占三分之二以上。出口额排名靠前的国家或地区有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

为持续推进改革向稳向好发展,今年以来,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注重推动试点集聚区扩容。在现有双金市场、国际鞋城、鞋博城等专门服务市场采购贸易的实体市场之外,新增温州交运国际商贸城贸易区。该贸易区具备供应商、采购商、外贸代理商等各类市场主体集聚,以及商品展示、一站式综合配套服务等功能。尤其是内部设置了服务点,可为入驻企业提供贸易代理、物流、金融、报关报检等全流程外贸代理服务。

在此基础上,试点启动并完成个体商户实体市场注册改革。引导试点范围内个体商户,将实体商铺注册到产权清晰、上下游集聚、配套齐全的交运国际商贸城贸易区,推动市场主体规范化管理、实体化集聚。

此外,该试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入驻试点集聚区的新设市场主体实行租金优惠。将市、区两级各项稳外贸稳经济新政梳理整合成册,入企入户宣传组货拼箱、物流配套、参展办展、金融服务等扶持政策,现场了解企业困难、协助化解问题。

下一步,试点将持续推动模式创新。加快预包装食品市场采购出口通道申报,争取将预包装食品纳入试点出口商品范围;挖掘家具、教玩具、鞋类、纺织品等市场采购出口潜力,为温州产品开拓国际市场开辟新渠道;建立重点和头部企业数据库,培育示范经营企业和示范商户,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致力打造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典范。(记者 张睿 通讯员 林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