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瓯海全力打造“信用温州”建设首善之地
发布日期: 2022- 08- 08 09: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8月7日,瓯海区开展诚信日活动,现场为眼镜小镇诚信企业颁发荣誉证书

瓯海诚信日活动进行诗朗诵表演

8月7日,2022年瓯海区“8·8”诚信日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瓯海)眼镜小镇举行,共话诚信、弘扬诚信、表彰典型,营造全社会“学信、知信、管信、用信”的良好氛围。

这是瓯海区信用建设的一个缩影。从全国首创“科创指数贷”信用融资模式,到推进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再到探索社区信用治理……瓯海区作为“信用温州”建设首善之地,多年来始终锚定“信用瓯海”建设目标,创造了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信用评价模型等一批信用硕果,“诚信企业”“诚信人物”频出,在信用建设方面始终走在全市前列。

创新信用融资模式 全国首创“科创指数贷”

在8月7日的瓯海诚信日活动中,现场为温州市瓯海眼镜有限公司、温州市蔚蓝眼镜有限公司等瓯海区眼镜小镇诚信企业颁发荣誉证书。眼镜小镇诚信企业签署企业诚信建设倡议书,承诺将继续友好合作、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共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在眼镜小镇,诚实守信已经渗入到每家企业的骨子里,成为这里的一张金字招牌,在疫情之下,仍有企业凭借信用逆市突围,危中寻机,获得了大量订单,这就是守信的力量。”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秘书长林步春表示。

为助力更多企业发展,瓯海区突破传统信贷授信“后置”模式,创新“整园授信、整会授信、入园即贷”模式,通过“银企”合作,对整个园区内的小微企业、整个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开展授信评定,颁发“一户一证”的准贷证,解决审批流程长的问题。比如对大象城商业综合体1036家小微企业进行“全域性主体”建档。通过整园授信累计超17个整园授信,授信超64亿元;为建筑、眼镜、鞋革、服装、汽摩配、锁具、包装印刷等八大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整会授信”共计57亿元。

与此同时,2022年为进一步解决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瓯海区在全国首创“科创指数贷”融资模式,通过3个维度11项指标给科技型企业精准画像,通过“一企一证”(准贷证),让科技型企业提早知晓授信额度,随用随取。目前已形成“科创指数”评价体系1.0版本,瓯海科技型企业总授信达20亿元。

“信用就是真金白银,科技创新能力也能换来贷款。”浙江气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专注于智能水槽式洗碗机领域,在该细分领域有160余项专利。今年,该公司计划在商用清洗过滤机领域一展拳脚时,却在融资阶段碰了壁。凭借当地评定的“科创指数”,该企业在瓯海农商银行申请到400万元贷款。

推进政府守信践诺机制 诚信氛围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信用建设的脚步推动瓯海区经济发展快速腾飞,成为企业创新创业的热土。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营商环境已经连续三年获得全市考、评、测三项综合第一,这离不开近年来瓯海大力推进政府守信践诺机制。

2014年起,该区建立了“信用瓯海”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根据省市的工作要求,建立了奖惩、查询、监督机制,区委组织部及相关单位,在干部奖励、表彰、推选、提任中都引入了干部信用核查机制,2021年一年,区信用办核查全区干部奖励、表彰、推选、提任,两代表一委员资格审查,共计2万多人次。

“干部信用建设是政府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严格执行《公务员法》等有关政策法规,将信用作为干部选育管用的第一前置‘栅栏’,无论是公务员考录,还是职务职级晋升,对依法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将采取一票否决制。”瓯海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了更好地监督政府合同履行情况,推动信用政府建设,瓯海区还开展“合同钉”数字化改革。该应用纵向贯穿合同“起草、审查、签订、备案、履约、终结”全过程,横向协同纪委监委、司法行政等14个部门力量,归集5个数源系统261个数据项,打造“事前风险防范、事中预警处置、事后评价分析”功能模块,实行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实现合同履行全流程一体化在线监管。

针对合同管理脱节脱位、履约进度滞后、对履约企业监管手段不足等,平台会根据具体合同履约状态,发出“绿黄红”三色预警,有效杜绝“只签不管、签了不做”现象,确保合同能够保质保量完成。

截至今年上半年,瓯海区50万元以上涉公合同全部纳入“合同钉”智控,实现14家监督管理部门和154家业主单位在线协同,累计发送预警提示信息800余条,纠正不规范履约合同200余个,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1.2亿元。

探索社区信用治理 为信用分开拓更多应用场景

在社区治理方面,瓯海区也不断开展信用创新探索。据瓯海区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区将选取一些信用建设基础较好的社区开展社区信用治理试点工作。“通过大数据平台,今后,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创建,开展慈善捐助等行为,都将转化为居民信用分,这些分数,可以作为社区开展居民治理的指标。”该负责人介绍,如社区可在各类选举和评选活动期间,公开排名较好的居民,引导居民把信用好的居民选举进村社管理团队等。

此外,信用分将为居民便利生活开通“绿色通道”,如享受信易购,新居民凭借信用积分让子女入学等。

2022年,瓯海区为进一步落实新市民管理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区域范围内新市民子女的就学权益,该区在潘桥、仙岩两个街道开展新市民子女义务教育全员积分入学试点工作,新市民子女的父母(法定监护人)依据实施办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自主自愿提交信用积分申请,相关部门依据全员积分的量化标准规定,逐项赋分,根据信用积分的高低,相对就近安排新市民子女免试入学。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区通过浙里办APP“浙里新市民”平台申请全员积分入学业务申请记录共计1454条,经审核符合入学条件1091人,受理积分复核871条,为2023年全区推广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瓯海区还将大力推动诚信在企业、单位和个人中落地落实,加强信用信息共享,积极开展信用评价,进一步强化社会各界诚信责任,提升信用惠民便民实效,树立诚信瓯商的良好形象,共同推动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跃升。(记者 高寒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