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苍南科技合作项目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09- 19 09: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位于苍南马站镇的意达现代蔬菜种苗基地。(苍南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苍南是农业大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常年位居全市第一。如何推动大县变强县?科技来发力!近日,苍南县政府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建立苍南县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计划实施一系列农业科技合作项目,助推苍南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在未来5年,苍南县政府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将成立研究院领导小组,服务研究院实体化运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委派1名业务骨干担任研究院院长及法定代表人;苍南县农业农村局定期派驻业务骨干轮岗。研究院具体开展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调查研究与决策咨询、产业研究与应用示范、人才培养与农业经营、企业培育与资源整合、品牌打造与平台建设等六大方面工作,着力提升苍南农业综合生产力,增强农业科技支撑力,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院地合作共建协议签订之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立即启动调查研究与决策咨询工作,派出教授团队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调研活动,摸底苍南“三农”发展情况。研究院将聚焦农业产业、农村改革、乡村治理和乡村旅游等领域,每年撰写一次调研报告,为苍南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协助苍南谋划申报农业项目2项以上,争取上级有关政策支持,致力以好项目带动大发展。

据悉,苍南县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校地合作已有“前缘”。早在2010年,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就曾派出番茄专家宰文珊作为科技特派员服务苍南。十多年来,宰文珊培育出了“苍南越冬番茄”品种,并为当地培育了科技型企业、研发中心、扶贫专业合作社等众多省级单位,被苍南农户称为“番茄西施”。久而久之,苍南也赢得了浙江“番茄王国”的美誉。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宗灶认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作为一所在农业科学研究院基础上创办的院校,具备大量农科教一体化资源优势,双方合作成立研究院,将为苍南农业进一步植入科技“基因”,加速苍南迈向强农兴农之路。

从单一输送人才到全面合作共建,这一院地合作持续升级加码的背后,是苍南农业深耕科技“沃土”的实践。近年来,苍南紧扣“农业看苍南”定位,以农业“双强”行动为总抓手,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生产方式转变、质量效益提升,先后签约番茄新品种集成创新产业园等项目,落地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项目、紫菜产业发展示范建设等试点,高分通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期评估,为农业转型注入了新活力。 (记者 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