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级公共海外华侨仓启动申报
发布日期: 2022- 09- 19 09: 1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9月18日从市商务局获悉,为充分发挥温州侨乡优势,推动我市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即日起,我市启动2022年市级公共海外华侨仓申报工作,本轮申报的截止日期为10月21日。

目前,我市海外仓数已达62个,其中公共海外仓47个,自用海外仓15个。公共海外华侨仓是省商务厅今年继物流型公共海外仓、贸易型公共海外仓、平台型公共海外仓等原有三类海外仓之外,新设立的第四类公共海外仓类型。具体指,华侨依托海外资源,在海外长期居住地建设或投资运营,为外贸经营主体提供仓储、配送等基础服务及通关、展示交易、售后、线上线下对接、金融等延伸服务的海外仓库设施。

本次市级公共海外华侨仓申报须满足六项申报条件,分别为:申报人拥有温州市内户籍,征信情况良好,无违反我国法律法规的行为记录;申报人或申报人所经营企业(含合作经营企业)具备海外仓的所有权或运营权;熟悉居住国相关海关政策法规、税务、法务等知识,能为外贸经营主体提供通关、仓储、分销、展示等境外综合营销服务;具有仓储管理系统,有基本的订单管理模块、物流模块、仓储模块和财务管理等信息化管理系统;投建的公共海外仓仓储面积达2000平方米以上,有服务温州市内出口经营企业,且为企业提供海外仓储、配送等服务;上线温州跨境电商“一网通”线上服务平台等重点平台。

据介绍,申报截止后,我市商务部门将根据所申报的海外仓面积,海外仓服务温州企业的数量,海外仓服务企业的货值、货量或票数等指标,会同市委统战部、市侨联、温州海关等相关部门进行评审。获评的市级公共海外华侨仓,将在“一网通”系统中予以标识和推荐。(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