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市级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9-21
公开方式
我市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应用创新大赛决出30个获奖项目
发布日期: 2022- 09- 21 09: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9月15日,温州市第二届教育领域“移动5G杯”数字化改革应用创新大赛决赛暨智慧教育成果发布会举行。本次大赛以“数字赋能,共建共富”为主题,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承办,共评出30个获奖项目。

20个项目角逐决赛路演

创新教育数字化应用改革

洞头区围绕邻里学堂、人人网校、学习地图等创建未来社区智慧学习场景,打造渔民课堂;温州体育运动学校通过数字化手段,整体升级学校智能化管理,并在体育特色领域开发津贴发放、营养配餐等个性化功能,形成“标准+可配置”灵活模式;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基于学校自主研发的平台进行数据归集,发挥校园首席信息官制度优势,让学生少跑腿、管理更精准……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62项,经初赛海选、复赛答辩等多轮遴选,最终有30个项目进入决赛,20个项目闯入决赛路演环节。决赛中,20个路演项目聚焦数据驱动的教育管理、教学诊断与评价、未来社区终身学习、智慧校园一体化建设等多个维度,侧重于教学理念的转换、治理模式的重塑、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以及技术在常态化有效应用等方面的探讨,呈现了温州在数字化改革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的参赛项目具有鲜明的创新特点:一是教育应用服务由单向输出转变为与政府、社会的双向支持,如洞头区《未来社区终身学习场景构建与探索》、乐清市《校园安全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系统》;二是教育治理从注重信息化应用向数据赋能转变,如瓯海区《基于教师发展画像多维度分析——提升教育整体智治水平》《“慧观课”——课堂观察迈入数字时代》等;三是数字化改革范围从校外向校内外并重转变,内容趋于全面,涉及五育并举,如瑞安市《“慧美育”教学评一体化云平台》、文成县《4+1:基于学乐云智慧教学平台的精准教学实施模式》等;四是数字化改革角度从局部向整体转变,如实现单点登录的“好学温州”、苍南县《基于班级智慧大屏的区域智慧校园建设》等。众项目涉及数字赋能教育决策与治理、新型学习空间建设、校园安防与教育管理、作业设计与教学评价、师生发展画像、全民学习与终身学习等方面,温州在教育数字化应用改革创新之路上大显身手,力求校园更智慧、学习更个性。

经过激烈角逐,《汇学洞头 智享未来》《乐清市教育局校园外安全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系统》《瑞安市“慧美育”教学评一体化云平台》等5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璞实智脑” 通数据 融智慧》、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共享会计工场》等10个项目获得二等奖;《鹿城区教育后勤综合管理平台》等15个项目获三等奖。据悉,入围决赛的项目将作为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典型案例,推荐入选《温州市智慧教育发展报告2.0》。

发布“好学温州”体系

培育智慧教育新生态

与此同时,在智慧教育成果发布会上“好学温州”应用微门户智能体系、《2021温州智慧教育发展报告》和温州智慧教育云正式发布。其中,《2021温州智慧教育发展报告》收集了30个优秀教育数字化应用的典型案例,并分类为“数据驱动教育治理模式升级”“技术浸润课程教学范式变革”和“智能引领未来教育生态重构”。接下来,将通过温州移动教育云引导相关公司完成应用入驻签约,着力“全打通”模式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近年来,温州市政府结合《打造教育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温州市教育“数字大脑”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 年)》和《温州“未来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目标任务,专门印发《温州市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领导、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明确了创建总体目标。其中,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是重中之重,将有力推进温州智慧教育生态全面形成、助力实现教育治理现代化。活动现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教育应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任务,发挥“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数字化改革”的政策叠加优势,以数字化改革驱动智慧教育发展,以示范区创建深化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打造有温州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优秀成果,为“十四五”温州建设教育高地起好步、开好局。(记者 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