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市级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9-21
公开方式
我市运用数字化手段精细养护古树名木
发布日期: 2022- 09- 21 09: 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古树名木是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被称为有生命的绿色“活文物”……9月20日,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该局近年来聚焦古树名木养护,巧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维养精细度,已完成一树一档建设,部分重点名木还介入了物联网管养系统。

在位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的温州市城市绿地在线系统,记者看到,部分重点保护的古树名木引进了物联网系统。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就可实时查看树木以及周边环境的整体情况。比如土壤中的氮、磷、钾含量,温湿度变化情况等均有实时统计。

温州市城市绿地在线系统技术负责人刘昆说,该系统基于原有模块进行了迭代升级,探索古树名木“一树一档一策”数字化管理,可实现古树名木位置分布、生长状态、养护情况、认养监管等功能一张图管理,实现全市古树名木“树树有档案,棵棵有人管”,目前已录入古树名木近700棵。

不仅如此,采用“定期巡护+闭环预警”的模式,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还建立了全生命周期动态养护。比如,利用系统实时监测古树名木土壤温湿度、空气温湿度等信息,当古树名木出现不良状态时,自动提醒系统管理员和养护单位及时处理,制定针对性养护策略与复壮方案,处理结果反馈系统,形成古树名木专项病虫害库。

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以城市绿地在线系统精细养护古树名木为基础,并结合“专业评估+全面体检”,针对重点古树和问题古树,及时开展专业评估,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古树名木生态环境、立地土壤条件、病虫害状况等开展全面体检,实时监测其生长状态,及时制止破坏古树名木生长环境的相关行为,做到了关键问题早预防、早治疗。(记者 蒋文泽 通讯员 温综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