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温州这十年·洞头”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2- 09- 22 08: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洞头区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作为发展的领航灯塔,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26亿元、总量是2012年的近3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2012年的3.66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2.21倍和3.04倍。

温州市9月21日召开“温州这十年·洞头”主题新闻发布会,回顾洞头十年来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民生福祉上的成绩。

积极融入,科学规划,推动城市蝶变。十年间,洞头的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交通建设、城市布局及生态环境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区域内相继投用了大门大桥、南口大桥、北口大桥、甬台温复线灵昆段,S1与S2线在灵昆交汇,228国道、325省道、211省道洞头段相继开工建设,实现了国道、高速、轻轨“从无到有”的重大跨越。

洞头坚持拓展海上花园的城市功能,城市框架不断拓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让海岛加速迈向城市化,城镇化率提升了15个百分点,全区常住人口比十年前增长了36.2%。

洞头将保护生态环境视为底线,生态红线海域面积占比23.5%,累计增殖放流海洋生物超10亿单位,鹿西鸟岛、蓝湾工程、洞头诸湾等诸多案例成为全国标杆。

发扬优势,挖掘潜力,驱使产业聚变。十年来,洞头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建成5万吨级泊位4个,开通国际外贸航线10条,为温州港提供了近五成的集装箱吞吐量,还坚持以港促产,招引了一批天然气、生物制药、海洋风电等方面的重大项目,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0%。

传统渔业不断转型,形成了智能渔城、生态牧场、蟹公寓等养殖新模式,渔农品牌持续打响,海洋食品产业园建成投产,“两菜一鱼”逐步实现规模化养殖、本地化育苗,年产值突破5.7亿元。

洞头充分挖掘海洋旅游的潜力,A级景区村覆盖率达到90.7%,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6%。旅游业的发展开辟了强村富民的道路,洞头先后建成10条美丽乡村风景线、70个花园村庄,全区民宿达到498家,总收入连续5年增幅超25%,城乡收入比倍差缩小到1.58:1,领跑全市。

紧抓民生,传承精神,实现幸福跃变。洞头致力于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服务。教育方面,实验小学新校舍等一批高品质校园建成投用,创成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医疗健康方面,创成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1.93岁,街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文化建设方面,望海楼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楼,中国摄影岛、中国诗歌之岛、中国渔民画之乡等花落洞头。

此外,洞头还营造了一个平安且有独特文化内涵的生活空间。平安建设方面,连续10年命案零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8%以上,成为全国最具安全感的地方之一,去年还捧回了全市唯一的平安中国建设最高荣誉“长安杯”。在文化内涵上,洞头作为“海霞故乡”,坚定赓续“红色根脉”,圆满举办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系列活动,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勉励,海霞精神纳入浙江精神谱系,“红色产业”蓬勃发展,每年吸引10万余人接受国防教育。(记者 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