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瑞安“东瓯第一山”荒地变梯田
发布日期: 2022- 09- 23 08: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在瑞安市湖岭镇坳后村,农户在梯田里收割水稻,一片金秋“丰”景。 (刘伟 摄)

丰收节到来,瑞安市湖岭镇坳后村的梯田里,农户们正在进行第一轮的水稻收割。谁能想到,眼前这片风吹麦浪、收获喜人的梯田,在一年前还是无人耕种的荒芜闲置地。

坳后村地处“东瓯第一山”巾子山山脉,全村近三分之二的村民在国外,是当地有名的华侨村。因地处高山,再加上无青壮年劳动力,村庄日渐落寞,村内荒废地也逐年增加。为改变村庄现状,今年上半年,坳后村流转百余亩闲置土地,并请本村华侨张昌瑞来此经营。

“我是农民出身,小时候种过地也插过秧,这次过年回来看到土地荒废了很可惜,再加上国外也待腻了,就想着回村帮帮忙。”张昌瑞告诉记者,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成立了粮蔬果种植农场,专门负责种植管理。

整理梯田、修路,拾掇废弃的果园,开发蔬菜种植基地,今年6月以来,坳后村内处处是忙碌的景象,回国暂时闲在家里的华侨、外出打工回村的村民一齐上阵,育种、除草、移栽……帮忙的村民每天可有200多元的收入。

目前,坳后村已有30亩首批水稻成熟,后续水稻也将于近20天内陆续收割,预计可为村庄增收25万元。除水稻外,坳后村还流转空闲地近400亩,计划种植白萝卜、土豆等作物。“坳后村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容易种出富硒植物。”湖岭镇农科员吴燕梢介绍,目前他们正在探索有机、富硒大米的种植,待明年申报成功后,将大大提升大米单价,增加村民收入。(记者 金瑞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