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敬老爱老”公交专线开通
发布日期: 2022- 09- 23 09: 0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九山新时代敬老实践站里的志愿服务。 (金瑞雅 摄)

“车里空间很大啊,坐得舒坦”“看,车上还有按摩捶”“这里两个插口能给手机充电”……9月22日,伴随着首批乘车老人的欢呼与感叹,包括103路、B3路、江滨微公交在内,三条“敬老爱老”公交专线正式启动。

鲜明醒目的敬老宣传标语,生动有趣的老人防诈漫画宣传,装有老花镜、雨伞、药品的诚信箱,安全座椅旁悬挂着的按摩捶……在103路“敬老爱老”公交专线内,随处可见敬老元素。“我们从老年人出行需求出发,把三条较受老年人欢迎的线路列为敬老爱老专线。”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专线车辆已全部采用低入口公交车,为老年人上下车提供更为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同时,他们还专门挑选驾驶技术优、经验丰富的驾驶员为敬老爱老公交专线服务。“我家就住附近,平时经常在这里锻炼,也常常坐这里的公交。”首次体验敬老专线的芦阿姨告诉记者,有了专门为老年人开通的公交专线,他们乘车体验也更好了。

除了统一配备的敬老装置之外,三条线路各有特点。其中,103路车内贴心设置手持按摩锤,让老年乘客惬意打发乘车时间。B3路车内设有轮椅固定区和后门轮椅导板,方便乘坐轮椅的老人上下车。江滨微公交则为老人提供“漫游小巴”约车、“一键按铃”呼叫、“爱心专座”增量等服务,竭力提供适老化出行服务。

活动现场,装扮一新的“九山新时代敬老实践站”和志愿者服务摊位也同样受人瞩目,量血压、乘凉、喝水、扇扇子,老人们一边享受志愿服务,一边在此尽情畅聊。“有了敬老实践站这样的实体阵地,后续我们会经常开展体检义诊、理发志愿服务等活动。”城西公交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娄静婕告诉记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近年来,市交运集团以老年乘客出行为导向,持续推进公交适老化改造,助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其中,2022年民生实事“市区困难群众、持证残疾人和65周岁以上市民凭卡免费乘坐公交车项目”今年“五一”启动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办卡模式,目前,已办理老人卡8.5万余张,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近500万人次。(记者 金瑞雅 通讯员 侯明明 周慧君 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