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各地全面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②
发布日期: 2022- 09- 23 09: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自省委召开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后,我市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自觉对标“两个先行”,一体推进平安温州法治温州建设,全面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巩固平安温州“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成效,以“事不过夜、刻不容缓”的责任感与执行力抓好除险保安,为百姓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瓯海:

开学第一课直播反诈,获赞204万

堪比专业主播的“警察+教师”搭档,全场网友评论留言刷屏到爆……近日,瓯海“开学反诈第一课”直播在网上火速出圈,微信视频号点赞量高达204万。

为进一步推进公安机关“护校安园”工作,提升温州高教园区、瓯海区各中小学师生及家长防诈识骗能力,有效降低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结合秋季开学,瓯海区反诈中心联合瓯海区教育局、温州高教园区管委会开展“开学反诈第一课”有奖答题、直播活动。

直播课上,瓯海区公安分局茶山派出所民警刘昱洲、瓯海区艺术实验小学教师张绚向广大师生揭秘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法和特点,并根据茶山高教园区发生的真实案例,传授防范知识,教授大家远离电信诈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民警还为观众推荐了高效实用的“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详细讲解使用方法,帮助大家筑牢安全屏障。同时,呼吁观众接到“96110”的电话千万别挂断,因为这是反诈骗专线,要及时耐心接听,并按劝阻操作避免财产损失。

此次直播在温州高教园区和全区各中小学师生及家长群中引发热烈反响。看完直播后,温州商学院大一新生李明说:“直播让我们更直观了解和掌握诈骗的防范手段,给我们上了很好的开学第一课。”

永嘉:

打造网络普法线上线下品牌

近日,2022年永嘉县网络法治宣传周“清朗·e嘉说——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网络蓝天”主题沙龙活动在永嘉县第二职业中学举行。活动在市委网信办指导下,由县委宣传部(网信办)、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联合主办,县依法治网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县内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县公安局民警陈凯、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周丽丽、县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虞玲玲、瓯北中心小学教师葛朝旭围绕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风险与治理措施,作了分享感悟并与台下观众展开了深入探讨。

“互联网把未成年人带入了更加新奇和复杂的成长环境,也增加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困难性。目前,网络已经成为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诱发因素。因此,净化网络空间,维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刻不容缓,尤其是构建系统的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机制,事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长久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陈凯说。

在互动环节,相关部门代表围绕话题开展激烈讨论,指出保障未成年人安全使用互联网,营造清朗、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既是全社会的共同心声,也是共同责任。从政府到学校、家庭,从线上到线下,全社会应共同构筑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体系,让未成年人在互联网时代得到健康发展。

据悉,下一步永嘉县委宣传部(网信办)将联合永嘉县公安局深入打造“清朗·e嘉说”网络普法线上线下品牌,同时联动政府各部门、企业、学校等各方共同参与到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的实际工作中,携手营造风清气正的青少年网络活动空间。(记者 杜一川)